朱磊:“反台獨”和“促融合”是政府工作報告涉臺部分主基調

2020-05-28 11:12: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5月28日消息(記者 趙飛)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朱磊日前就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接受記者採訪,他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的主基調是“反台獨”和“促融合”。

  朱磊説,報告重申,要堅持對臺工作大政方針,意味著祖國大陸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基本方針沒有改變。報告重申,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表明中央政府鼓勵和支持兩岸民間交流,繼續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的真心實意。

  朱磊認為,相較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今年沒有提到堅持“九二共識,”但並不等於大陸方面放棄“九二共識。”一方面是文字壓縮需要,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篇幅有所壓縮,涉臺部分也精簡到百字。另一方面兩岸形勢發生比較大的變化。2019年提到的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今年不提“九二共識”,不是不再堅持這一重大原則,而是在此問題上應該是對蔡英文當局已不抱任何期望。

  朱磊表示,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在“台獨”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對此,大陸方面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應對準備。在民進黨當局和綠營政客不斷挑釁大陸的背景下,大陸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統一,如果不能和平統一,在條件成熟的時候,啟動《反分裂國家法》,嚴厲打擊“台獨”分裂勢力和外國干涉勢力的囂張氣焰。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