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築牢人民健康安全線

2020-05-26 10:11:00來源:新華網

   “防範化解重大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風險,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政治大局穩定。”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著眼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結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針對突出問題,就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作出整體謀劃和系統部署,為進一步鞏固戰“疫”成果、提高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和水平指明努力方向。

   我國是一個有著14億多人口的大國,維護公共衛生安全,是我們須臾不可放鬆的大事。生命重於泰山,防控就是責任。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迅速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廣大醫務人員、疾控工作人員堅守一線、英勇奮戰,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也要看到,這次疫情暴露出公共衛生體系還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不斷完善我國公共衛生體系,方能更好地護佑人民生命健康。

   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貫徹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堅持常備不懈,著力下好平時功夫,才能防“疫”于未然。要立足更精準更有效地防,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加強農村、社區等基層防控能力建設,推動防控資源下沉、預防關口前移,不斷夯實聯防聯控的基層基礎,織密織牢第一道防線。要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建立適應現代化疾控體系的人才培養使用機制,增強一線疾控人員的榮譽感和使命感,為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要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堅持科學治理、依法治理。要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提高評估監測敏感性和準確性,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讓疫情監測預警更加及時、準確。與疫情競速,為生命護航,必鬚髮揮制度優勢,集中各方面力量和資源進行果斷、有效的處置。要統籌應急狀態下醫療衛生機構動員響應、區域聯動、人員調集,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為救治患者、遏制疫情蔓延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要加快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普及法律知識,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護法、用法意識和公共衛生風險防控意識,用法治力量推動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公共衛生為人民,人人受益,人人有責。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要厚植社會根基,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經過疫情洗禮,出門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推廣分餐公筷、看病網上預約等,正在悄然成為社會風尚。要以此為契機,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把健康文明的做法推廣開來、堅持下去,讓好習慣成為新風尚,讓每一個人都成為公共衛生安全的建設者、守護者和受益者。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