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2020-05-25 08:24:00來源:央視網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時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學會把握“危”和“機”的辯證關係,是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員幹部反復強調的重要方法論。今年以來,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調研時就指出“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並在多個場合強調了這一重要指示,對指導各地穩步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産生了強有力的指引。

  此次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基於對當前形勢的深刻認識,通過對現有優勢和未來趨勢的全面分析,再次提出“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的科學論斷,為我們紮實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推進中國經濟逆勢飛揚指明了工作思路和方法路徑。

  觀大勢,謀全局。我們要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國內看,既有“三期疊加”的影響持續深化,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也有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帶來的短期較大壓力。國際看,面對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國際交往受限、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國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等不利局面,我國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發展。這樣的局面,十分罕見、十分複雜。

  育新機,開新局。習近平總書記用兩個“新”字為我們危中尋機、化危為機提供了科學方法論。近年來,外賣、電商直播、網約車等新就業形態不斷涌現,折射出我國經濟深層次的活力、潛力和韌性。基本盤方面,擁有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産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形成了堅固的“護城河”;人才和市場方面,1億多市場主體和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各類專業技能的人才,以及超大規模內需市場,從人口紅利到人才紅利,後勁綿延不斷。同時,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巨大優勢,既有利於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又有利於促進效率和公平有機統一、不斷實現共同富裕。這些明顯優勢給我們擺脫疫情影響、化解風險危機、推動經濟社會持續發展提供了信心和底氣。

  開拓新局怎麼幹?習近平總書記從關鍵點、體系、格局等多個維度上,為化解當前風險、謀求長遠發展做了系統的謀篇佈局。我們要“以我為主”,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要以科技創新為“支點”,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要以“循環”為目的,著力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越是形勢複雜,越要保持戰略定力。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把握總書記講話中的戰略思維、辯證思維和全局謀劃,結合各地各部門實際穩紮穩打貫徹落實。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堅定信心,發揮主觀能動性,激發“辦法總比困難多”的必勝信心,把握“危中見機”的對策、路徑和辦法,就一定能在危機中孕育新機、于變局中開創新局。

  央視評論員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