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武器——論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主旨講話

2020-06-19 09:17:00來源:新華網

  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時刻,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17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會議併發表主旨講話,回顧中非合作抗疫來之不易的成果,提出四個“堅定不移”的重要主張,展現中非“團結抗疫、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指明疫情形勢下中非抗疫及務實合作的前行路徑,為國際社會團結協作早日戰勝疫情注入強大正能量。

  疫情突如其來,給世界各國帶來嚴重衝擊,中國和非洲都經受了嚴峻考驗。面對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中非相互支援、並肩戰鬥。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非洲送來寶貴支持。非洲疫情暴發後,中國率先馳援,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醫療援助物資,派出多個醫療專家組,開展診療技術交流,有力支持非洲人民抗擊疫情。烈火識真金,患難見真情。經此一“疫”,中非雙方更加團結,友好互信更加鞏固,通力合作的決心更加堅定。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中國對非醫療援助由來已久,是中非合作的重要領域。在過去70年中,中國派往非洲的醫療隊為兩億多人次非洲人民提供了醫療服務。2014年西非發生埃博拉疫情,中國第一個派出醫療隊赴當地幫助抗擊疫情。近年來,中非公共衛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惠及越來越多的非洲人民。這次疫情發生以來,從二十國集團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到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推動國際社會加大援非抗疫力度,一個個承諾、一項項倡議,承載著對非洲人民的兄弟情誼,彰顯了扶危濟困的道義擔當。

  此次特別峰會上,習主席提出,抓緊落實中方在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式上宣佈的支持非方抗疫舉措;提前于年內開工非洲疾控中心總部建設,加快中非友好醫院建設和中非對口醫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將合作重點向健康衛生、復工復産、改善民生領域傾斜……一系列實實在在的舉措,既立足攜手抗疫的當前任務,也謀劃非洲可持續發展的長遠之計,為中非關係的未來發展厚植根基。

  “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習近平主席的這一主張,得到與會非方領導人的高度讚賞,也引發國際社會廣泛共鳴。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面對疫情,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沒有哪個國家可以淩駕於人。只有相互尊重、團結合作,人類才能最終戰勝病毒。這次特別峰會期間,中非雙方呼籲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和種族主義,共同支持聯合國和世衛組織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引領作用,共同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共同防止歧視、污名化做法。這些重要共識順應時代潮流,有利於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有利於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猶記2018年金秋時節,眾多非洲國家領導人齊聚北京,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發出了“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中非召開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就是用實際行動踐行承諾,向世界釋放了中非團結協作的強烈信號。在抗擊疫情的合作中命運與共,在共同發展道路上攜手前行,中非必將為人類的和平發展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