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國與各國攜手推進“一帶一路”的信心不減,決心未變

2020-05-25 21:04:00來源:央視網

  央視網消息: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于5月24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哈薩克斯坦通訊社記者提問:受新冠疫情影響,世界經濟遭受巨大損失。請問中方將採取哪些措施恢復同“一帶一路”國家間的合作?

  王毅表示,疫情對“一帶一路”合作確實造成了一些影響,但都是暫時的,也是局部的。從整體和長遠看,經過疫情的考驗,共建“一帶一路”的基礎將更加牢固,動力將更加充沛,前景將更加廣闊。

  “一帶一路”的基礎來自為各國人民帶來的切身利益。7年來,中國同138個國家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展開了2000多個合作項目,解決了成千上萬人的就業。此次疫情期間,“一帶一路”的許多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都為抗疫發揮了重要作用。比如中巴經濟走廊能源項目一直在堅持運行,為巴基斯坦提供了三分之一的電力。在本地區大面積斷航停航情況下,中歐班列1—4月開行數和發貨量同比上升24%和27%,累計運送近8000噸抗疫物資,成為歐亞大陸之間名副其實的“生命之路”。

  “一帶一路”的動力來自各國共同發展的堅定決心。7年來,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累計總額超過了7.8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了1100億美元。儘管遭到疫情衝擊,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投資逆勢增長11.7%,貿易額增長3.2%。中老鐵路、匈塞鐵路、柬埔寨雙燃料電廠、埃及新行政首都項目穩步推進,一大批暫時停工的項目最近也開始復工復産,這些都將為各國戰勝疫情、恢復經濟提供強大助力。

  “一帶一路”的前景來自不斷開闢新的合作領域。疫情之後,各國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的願望將更加強烈,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需求也會大幅上升。中方將與沿線國家一道,大力推進“健康絲綢之路”建設,適時舉辦“一帶一路”視頻高級別會議,更好維護各國人民的健康與安全。我們還會著力推動“數字絲綢之路”建設,為各國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新增長點,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新動力源。

  總之,中國與各國攜手推進“一帶一路”的信心不減,決心未變,我們將繼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將“一帶一路”打造成一條發展之路、合作之路、健康之路。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