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變局中開新局,習近平心中有一盤“棋”

2020-05-25 10:34:00來源:新華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衝擊,如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成為舉國關注的焦點。

   5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在聽取5位委員的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

  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鞏固農業基礎性地位,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聯組會上,講到當前經濟發展目標任務,習近平的話語堅定有力。

   今年是極其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嚴峻挑戰。

   疫情防控不能鬆懈,但經濟社會作為一個動態循環系統也不能長時間停擺。如何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努力完成今年的目標任務,是習近平始終關心的大事。

   在疫情防控形勢還很嚴峻的2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繼續為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努力,強調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産企業復工復産。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習近平審時度勢,有力地推動有序復工復産。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他多次主持重要會議,對加快推動復工復産不斷作出部署;湖北、浙江、陜西、山西,連續4次地方考察調研,習近平都對復工復産提出要求。

   經濟社會發展是一個整體,特殊時期如何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習近平心中也有一盤“棋”。復工復産、脫貧攻堅、農業生産、就業……每一項都是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環節,也都是習近平在會議和考察調研中傾心關注的重點。

   在這次聯組會上,對於委員們就相關問題的發言,習近平認真傾聽,不時與大家交流。

   談到“新就業形態”,習近平指出,要順勢而為,同時要及時跟上研究,把法律短板及時補齊,在變化中不斷完善;談到民營企業發展,習近平強調,不同時期破解不同的難題,要不斷去探索,不斷去奮鬥,不斷去克服困難,走上新的發展道路;談到推動要素市場化配置,習近平指出,要努力將市場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結合得更好一些,這是一個止于至善的過程……可以看出,對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習近平都有著深刻的思考和明確的部署。

   越是困難時刻,越要堅定信心,越要“擼起袖子加油幹”,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

  準確把握大勢危中尋機

   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需要準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形勢。聯組會上,習近平深刻分析了當前我國經濟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經濟發展前景向好,這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向陽面”。

   結構性、體制性、週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世界經濟深度衰退、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國際金融市場動蕩等不利局面,是經濟社會發展的“背陰面”。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必須在一個更加不穩定不確定的世界中謀求我國發展。”把握大勢,危中尋機,習近平的決心無比堅定。

   習近平強調,要科學分析形勢、把握髮展大勢,堅持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的困難、風險、挑戰。

   聯組會上,習近平提到了我國經濟的4個基本特點:“潛力足、韌性強、迴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這也是我國經濟的巨大優勢。

   全球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強大的生産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數量眾多的市場主體和人才,超大規模內需市場,潛力巨大的投資需求……全面把握自身優勢,有助於我們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

   面向未來,如何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習近平提出要求:要把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快構建完整的內需體系,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産業,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增長極,著力打通生産、分配、流通、消費各個環節,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培育新形勢下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把握風向、確定目標,中國經濟的巨輪必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求真務實強化責任擔當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對未來的展望只有化為具體行動才能真真正正帶來發展和進步。

   “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聯組會上,習近平語重心長。

   “積極引導全社會特別是各類市場主體增強信心,鞏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

   “堅定不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發展體制機制,補齊相關短板,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積極做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工作。”

   “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

   “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至關重要。”

   “對我們這樣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説,農業基礎地位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和削弱,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在任何時候都是真理。”

   ……

   習近平再次發出“動員令”。

   要贏得諸多領域的向好局面,必須在眾志成城的基礎上,牢固樹立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意識,以夙夜在公、時不我待的幹勁,把一項項工作指標細化、落實。

   對此,習近平提出具體要求,強調要加強協同配合,增強政策舉措的靈活性、協調性、配套性,努力取得最大政策效應。要轉變工作作風,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基層下沉,在務實功、求實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有責任擔當方能求真務實,方能不畏危機和變局,方能迎難而上、把握機遇,開創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新局面。(新華網 程瑤)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