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關鍵“路口” 拉近與推遠角力加劇

2020-05-19 08:1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過去一年多,台海形勢複雜嚴峻,將兩岸關係拉近與推遠兩種力量的角力始終貫穿其中,不確定因素持續增加;今年以來,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亟需團結合作防控之際,台灣一些勢力乘機製造事端配合西方反華勢力加劇兩岸對立,大陸方面多次抨擊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

  兩岸關係已行至關鍵的“十字路口”。在這特殊時刻,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全國兩會”本月下旬即將登場。台灣問題勢必引起高度關注,料成兩會重要觀察窗口。

  反“台獨”、謀統一

  繼2019年初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對臺重要講話後,10月,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目標任務。

  一年來,中國大陸始終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回應台胞訴求,透過落實“31條措施”“26條措施”等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以務實舉措向廣大台胞展現開放包容姿態。

  關注兩岸關係的海內外人士,都愈發看清兩岸雙方的實力、國際影響力差距進一步拉開,掌握在大陸手中的兩岸關係發展主動權堅若磐石。

  新年以來,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數十次應詢記者提問,其中過半涉及駁斥“台獨”言論、警告“倚美抗中”行為等內容。可以發現,大陸方面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謀求國家統一的決心沒有絲毫動搖,且愈發強化。

  民族復興之路不會是一片坦途。2020年1月的“二合一”選舉結果被一些人渲染為“台灣內部聲音對兩岸關係發展基石的衝擊”,刻意忽略仍堅定支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的民意對“台獨”勢力的有效牽制。

  在當前兩岸形勢及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情況下,蔡英文今年“520”就職講話無論如何表述兩岸關係,也會受到相關代表委員關注。

  熱議公共衛生事件應對及合作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台灣一些人士惡意歪曲大陸各界艱苦卓絕的努力貢獻,不僅沒有同理心,更企圖以疫謀“獨”,甚至刁難與中傷滯留湖北的千余名台胞。

  相對於疫情高發地區,全臺數月來的情勢已顯和緩,但面對新冠肺炎這一全人類倍感陌生的烈性傳染疾病,兩岸醫療衛生事業無不在2020年初遭遇重大挑戰。

  正如一位台灣學者所言,新冠病毒才是兩岸的共同敵人。借疫情造謠生事、激化民間敵視情緒,進而操弄政治議題,這不利於兩岸關係現狀,更無益台灣自身健康發展。

  台灣資深兩岸關係學者趙春山直指,在當前防疫和紓困的重要時刻,團結亦不足以應付內憂外患,竟還有人搞分裂、深化兩岸對抗。

  關心照顧兩岸同胞健康,如何在未來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降臨之際相互取長補短,尤其是在民間開展行之有效的合作,當是今年兩會輿論場的一項內容。

  建言融合發展為兩岸僵局“破招”

  2015年掛牌的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已運行5年,近來有觀察人士受訪表示,這一大陸唯一將“深化兩岸經濟合作”設為發展目標的自貿區,或為破解兩岸關係僵局探索新途徑。融合發展,依然是當前發展兩岸關係的重中之重。

  短期看,因應疫情,大陸廣大台企如何渡過難關、持續耕耘?民進黨繼續執政會否加劇兩岸對抗?大陸長期以來所推動的兩岸經濟合作會否面臨瓶頸期?

  疫情過後復工復産,是此刻兩岸需共同面對的緊迫壓力。分享台海和平“紅利”,改善經濟民生,“過好日子”,仍舊是兩岸基層民眾的質樸願望。

  在2019年下半年舉行的一場涉臺學術活動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提到,無論兩岸形勢如何變化,我們將持續推進兩岸民間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建言兩岸融合發展,是近年全國兩會涉臺領域議案提案的重點方向。利用區位、資源、政策等優勢,銜接兩岸中小企業合作,為台企轉型升級提供契機,加速兩岸企業共拓海外市場……代表委員料將就此貢獻更為務實、具體的真知灼見。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