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借勢搞“法理台獨”必遭失敗

2020-05-13 08:53: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民進黨借勢搞“法理台獨”必遭失敗

  今年初以來,民進黨當局在謀求“台獨”方面的動作越來越多。在外有美國撐腰、內無其他政黨強力制衡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大搞“法理台獨”飆車的可能性越來越高。如果民進黨當局借勢謀“獨”,兩岸關係勢必因此而陷於重重危機,兩岸同胞共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福祉也必將因此而遭到嚴重破壞。

  民進黨當局嚴重破壞兩岸關係

  2016年民進黨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兩會協商談判中斷;民進黨當局還利用手中的權力恐嚇、打壓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導致兩岸交流每況愈下。不僅如此,2019年以來,民進黨當局惡意渲染兩岸對抗、煽動兩岸敵意,在島內不斷掀起仇恨大陸的網絡民粹,對兩岸關係造成嚴重傷害。2019年底,民進黨當局強行通過所謂“反滲透法”,藉以威脅恐嚇島內民眾,使得民眾對於兩岸交流人人自危,兩岸關係的島內政治環境進一步惡化。

  試探謀“獨”遭到挫敗

  民進黨通過對台灣民眾特別是台灣青年的政治洗腦,掩蓋其執政無能和島內民生痛苦。2020年初民進黨再次贏得島內選舉,全面把控政治權力,一再向美國賣身求榮,深得美國歡心。美國不僅為民進黨的選舉保駕護航,而且還通過所謂“台北法案”等為民進黨當局撐腰打氣。有了不受制衡的權力和美國的撐腰以及島內網絡民粹加持,民進黨當局更加有恃無恐,開始進行各種謀“獨”試探。

  年初以來,先有賴清德竄訪美國,遊錫堃、蘇貞昌競“台獨”狂言;後有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在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上進行政治“碰瓷”。民進黨在島內外大打“以疫謀獨”的悲情牌,以此內聚民粹、外亂國際輿論,企圖在國際空間問題上形成對一個中國原則的“破窗效應”。雖然這一波“以疫謀獨”活動均遭失敗,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些活動嚴重干擾了國際社會聯手抗擊疫情的大局,造成了極其惡劣的影響。

  “法理台獨”風險在升高

  民進黨當局今年以來不僅頻頻在國際社會“以疫謀獨”,而且在島內推動“法理台獨”也已開始佈局。在國際社會,民進黨當局“以疫謀獨”碰得頭破血流大敗而歸,而在島內搞“法理台獨”,民進黨卻有著“得天獨厚”的條件。特別是在無其他政治力量牽制的情況下,民進黨在島內為所欲為的空間更大,推動“法理台獨”的風險更高。

  所謂“法理台獨”,就是島內“台獨”勢力為追求“台獨”,通過制定或修改島內相關“法律規定”的方式,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一現狀的政治行為。

  2020年初的選舉使民進黨繼續把持行政權,也全面掌控了“立法權”和“司法權”。民進黨借全面掌權之勢強行推動“法理台獨”的危險不可忽視。而且,今年以來民進黨當局已經在為推動“法理台獨”進行週密準備。他們有可能在國際局勢發生重大變化的特殊情況下搞突襲式“法理台獨”;也有可能汲取上一次“法理台獨”冒進失敗的教訓,開啟“切香腸”式漸進“法理台獨”。當前,民進黨一方面鼓勵島內“去中國化”再次沉渣泛起,製造新民粹,為推動“法理台獨”製造政治輿論及心理環境;另一方面,民進黨準備成立“修憲小組”,啟動“修憲議題”。顯而易見,未來4年民進黨當局通過推動“法理台獨”製造兩岸關係重大危機的風險急劇上升。

  “法理台獨”非法且無效

  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1月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今年也是《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週年。民進黨當局企圖用“立法”“修法”“修憲”“憲改”或“釋憲”等手段把台灣從中國分離出去的“法理台獨”都是非法的、無效的。可以預見,民進黨當局推動“法理台獨”,與兩岸人民的利益為敵,絕不會有好下場。

  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遭到嚴重破壞。隨著民進黨當局推動“法理台獨”步伐加快,台海局勢緊張乃至新的台海危機或將不期而至,兩岸同胞的安全與福祉正面臨“法理台獨”挑釁的巨大威脅。兩岸同胞應團結起來共同制止“台獨”冒險行徑,維護來之不易的台海和平與穩定。在此,也奉勸民進黨當局,為了台灣民眾福祉,也為了民進黨的政治命運和前途著想,早日改邪歸正,放棄“台獨”,清理自己設置的兩岸關係障礙,使兩岸關係重新回到和平發展的軌道上來。

  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在中華民族大步邁向偉大復興的今天,祖國和平統一最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正道。

  (作者為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

  李振廣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