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台灣地區根本不存在所謂“國際防疫缺口”

2020-05-16 09:03:00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5日表示,中國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廣大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台灣地區獲得疫情信息的渠道是暢通的,根本不存在所謂“國際防疫缺口”一説。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了解,民進黨當局正在為台灣參加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廣泛爭取支持,並稱臺不能參加世衛大會將導致“國際防疫缺口”。美國等少數國家近日要求世衛組織邀請中國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份參加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並正推動大會討論相關提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利用疫情大搞政治操弄,在國際場合持續炒作臺所謂參加世衛大會問題,其真實目的是挾洋自重、“以疫謀獨”。“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他們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趙立堅説,中國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處理,這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界衛生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基本原則。2016年台灣民進黨執政以來,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導致中國台灣地區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台灣地區無法參加世衛大會的局面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民進黨當局對此心知肚明。

  “中國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廣大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趙立堅説,今年1月,中國中央政府接待了台灣地區防疫專家赴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情況。截至5月15日,中國中央政府向台灣地區通報新冠肺炎疫情信息152次。在一個中國原則前提下,2019年以來,中國台灣地區衛生專家共有16批24人次參加了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台灣地區獲得疫情信息的渠道是暢通的,根本不存在所謂“國際防疫缺口”一説。

  趙立堅説,根據世衛組織執委會達成的共識,今年大會只討論新冠肺炎疫情、選舉執委會委員等必要議題。這反映了廣大成員國利用本次大會聚焦國際合作、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願望。世衛大會連續多年拒絕少數國家提交的涉臺提案,充分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不容任何挑戰。“個別國家執意討論涉臺提案,其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將衛生問題政治化,不惜以綁架世衛大會、損害全球抗疫合作來實現一己政治私利。這一做法的後果只能是嚴重干擾大會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也必將遭到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堅決反對。”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