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撐台青保就業

2020-05-13 08:50:00來源:中國新聞網

  福建省“三支一扶”計劃(指從事支農、支教、支醫和扶貧工作)日前啟動報名,計劃招募崗位671個,引導鼓勵高校畢業生面向基層就業。按照規劃,福建今年將再度設置台灣籍高校畢業生特設崗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保就業”成為當下的熱點。福建省人才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黃茂興12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保就業,福建“力撐”台青。

  設置台灣籍高校畢業生特設崗位,就是福建“力撐”台青的溫馨一例。福建省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工作協調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稱,將安排一定數量的專項崗位,面向福建省內院校台灣籍高校畢業生招募。

  疫情擋不住台胞“登陸”、兩岸融合發展的腳步。今年以來,福建已有多個機構面向台胞發佈高含金量的“招賢令”。

  福建醫科大學近期發佈的招聘台灣籍專職教師方案顯示,為加強師資隊伍建設,招聘台灣籍教師加入該校從事教學和科研工作,將面向具有博士學位或具有台灣高校副教授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或取得台灣主管部門認可、相當於大陸副高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有較高學術技術水平的台灣籍教師。錄用後,年薪將達20萬到35萬元(人民幣,下同),提供每年兩次台灣至福州往返機票報銷。

  福建江夏學院今年3月也發佈招聘公告稱,招聘10名具有博士學位的教授、副教授或博士。

  黃茂興認為,雖然疫情對台青“登陸”有短暫影響,但長期來看,政策優、市場大,福建依舊是台灣青年“登陸”首選地。

  台商、福州市雲嵐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志章近日與福州市永泰縣同安鎮嵐口村簽訂協議,將參與該村的鄉村振興,首先就是將嵐口村村委會一棟土墻烏瓦的老房子改建、活化為臺式民宿。李志章告訴中新社記者,很多台灣青年願意在大陸打拼,是期許自己能有廣闊的舞臺。

  李志章也期盼,福建進一步加大力度,為台青就業創業提供更多崗位與機遇。

  福建正致力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近年來,福建積極先行先試,持續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推出多項舉措,具體到在閩台胞參加“五險一金”、子女就近入學、參與人才項目遴選、從事基礎教育階段教學、從事醫療相關活動等十分細緻的政策。

  不久前,福建啟動台灣地區職業資格直接採認相應職稱工作,對取得《台灣地區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技術士)考試及格證書比照認定職稱目錄》所列考試及格證書,且在福建省從事相應專業技術工作的台灣居民,直接採認相應職稱併發放證書。該政策列出52項考試及格證書,包括台灣地區建築師、土木工程技師、環境工程師、食品技師、農藝技師等。

  近日,第十七屆福建青年五四獎章名單揭曉,7位台灣青年上榜。這也是近年來該獎章台籍獲得者最多的一屆。多名台籍福建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表示,這釋放了鼓勵台灣青年到福建就業創業的信號,“實際上是告訴台灣青年,只要來了就會有舞臺,只要努力了就會有成果。”

  福建省青年聯合會名譽主席肖華鑫日前在當地官方媒體上撰文表示,將擴大交流規模,提升交流質量,深化台青服務,努力打造台青登陸第一家園,促進閩臺融合發展。

  目前,閩臺交通正逐漸恢復。據廈門航空公司披露,計劃在5月份,一週執行兩個航班,每週三、週五飛往台灣。

  常往來于海峽兩岸的台胞、廈門啟達海峽雙創基地負責人范姜鋒,期盼廈門與金門的“小三通”儘快復航。在長期從事台灣青年創客孵化工作的這位台青看來,從廈門坐船到金門,再由金門飛到台北,甚至台南、嘉義等城市都十分便捷,交通成本更加低廉;“小三通”復航將便利兩岸人員往來,助力台青來就業創業。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