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藝人花式復工:約你在“雲端”相見

2020-05-12 10:28: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受疫情影響,兩岸藝人的發展一度停擺,不少音樂節、演唱會、外景錄製的工作曾暫時停滯。但不少兩岸藝人也在疫情中開啟了花式復工,採用“雲端”方式參與各項演出活動。

  兩岸藝人花式復工 離不開一個“雲”字

  “雲”演唱、“雲”綜藝……疫情下,藝人們為了滿足粉絲絞盡腦汁,只求與電視機前的我們相見。最近,幾場以公益為主題的演唱會先後採用“雲錄製”、“雲直播”模式展開,集結兩岸不少當紅藝人共同參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的“雲錄製“五四特別節目,節目主持人在總臺虛擬演播室進行錄製,多數文藝節目則是由大學生自己用手機拍攝,還有“雲互動”,在線上與觀眾進行互動、採訪。“雲錄製“擺脫了地域限制,嘉賓明星陣容空前豪華,讓觀眾大飽眼福,直呼”過癮。”

  疫情嚴重時期,“雨神”蕭敬騰和奶茶劉若英也曾分別在雲平臺上舉辦過“雲”演唱會,只求與粉絲相見。雖然隔著屏幕,但兩人的“雲”演唱會觀看量全部破億。有粉絲説,這樣的方式挺好,在線上聽“雨神”的演唱會,“下雨也不怕啦!”,只是遺憾不能親眼目睹演唱會中萬人合唱的畫面。

  除此之外,大陸各類綜藝也開啟“雲錄製”。大家都熟悉幾檔綜藝,《歌手 當打之年》、《天天向上》、《快樂大本營》、《歡樂喜劇人》紛紛採用“雲錄製”的方式自救。歌手、藝人、喜劇人不需要去現場,自行找場地分別錄製,觀眾則是通過觀看直播的方式線上投票。“無觀眾錄製對我們來説是個巨大的挑戰,畢竟喜劇節目還是需要劇場感的,”《歡樂喜劇人》的總導演施嘉寧説。少了劇場裏觀眾的掌聲和笑聲,“演員表演時的興奮度、節奏都會打折扣。”

  沒有笑聲的舞臺 “臣妾做不到啊”

  “雲”是演藝圈在疫情之下迅速作出的過渡之舉,無法替代現場錄製,“現場感是最大的優勢”。但“雲錄製”面臨技術和設備限制,藝人自備攝像設備,由於網絡信號不同,保持畫面清晰流暢是個挑戰。粗糙的畫面會偏網感,讓觀眾存在一種刷網劇的感覺。

  而明星們出場基本都是居家Vlog,少了舞臺上精緻的粧容,穿著簡單,“有種和親朋好友視頻的感覺,”粗糲感無法避免,但又給觀眾帶來親切感,“陪伴式的感覺,明星嘉賓以一種毫無距離感的方式出現”。

  “雲錄製”是這次特殊時期的特殊産物,暫時填補了演藝圈的空窗期,但卻無法取代現場錄製。相聲演員對著空無一人的觀眾席竭盡全力抖出的包袱,沒有笑聲、沒有掌聲,雖顯冷清卻也是非常之舉。

  目前,疫情正在漸漸消散,很多藝人已經開始正常復工,“雲錄製”雖只是過渡,但“雲演繹”的方式卻給了演藝圈新的啟發,也許未來“雲樣態”可以和其它形式嫁接,混搭出新的節目形態。(編輯、整理 張依依)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