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1-4月實際使用台資4.3億元 台商投資逆勢而上

2020-05-01 15:22:00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5月1日從山東省委臺港澳辦獲悉,今年1-4月山東全省新批台資項目12個,實際使用台資4.3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有2家台資企業增資2.4億元,新簽項目總投資1000萬美元以上的有5個,佔41.7%。

  記者採訪了解到,台商投資的領域主要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醫養健康、現代高效農業等山東省“十強産業”重點發展領域。富士康科技集團與青島西海岸新區以網絡視頻形式簽署的富士康集成電路封測項目,總投資約15億元,計劃于2020年開工建設,2025年達産。乾隆國際控股集團與泰安市政府簽署的“慧民雲醫服務平臺”項目,協議總投資4億元,僅用兩周左右時間就實現項目簽約落地,是今年山東簽約速度最快的台資項目。

  乾隆集團董事局主席陳森田介紹説,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集團主動與山東省委臺港澳辦聯絡,先後向山東省、湖北省捐贈了11套、10套智慧藥房,價值2200萬元。陳森田説,在溝通中感受到山東政府部門積極服務企業的作風,“這讓我們對集團在山東的發展充滿了信心。我們希望把集團北部中心設在山東濟南。”山東是人口大省,具備了一定規模的消費市場,山東政府部門工作中展現的新作風和新觀念,“讓我相信一定會為集團發展帶來幫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企業生産、銷售等環節都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在魯部分台企積極應對,化危為機,不斷增資擴産。德州元濟紡織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義介紹説,該公司1至2月份出口創匯1070萬美元,是去年同期的2.45倍,一季度實現産值1.5億美元,企業計劃新上48台設備擴大生産。

  德州博旺五金工具製品有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擁有自主知識産權最多的汽車捆綁器企業。該公司總經理李續川介紹説,在美歐市場萎縮情況下,企業主動開發新産品,開拓澳大利亞等市場,取得良好經濟效益,近期擬增建廠房、擴大産能。

  山東省委臺港澳辦主任劉淵表示,目前,台商投資山東逆勢而上,魯臺經貿合作穩中有進。山東將繼續認真貫徹“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的重要指示,圍繞山東重大發展戰略佈局和重點産業推進對臺“雙招雙引”,堅持線上線下融合,積極推進台商在魯投資和魯臺經貿合作,助力全省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據悉,2020年1-2月份魯臺貿易額達47.8億元、同比增長5.5%,其中山東對臺出口17.7億元、同比增長2.3%,從台灣進口30.1億元、同比增長7.6%。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