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制度優勢是中國戰勝疫情的最大優勢——中國抗疫實踐帶給世界的思考之二

2020-04-27 19:07: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我從一開始就對中國能戰勝疫情充滿信心,這信心來源於三點:中國的承諾、能力以及樂於改變和改善自己的意願……毫無疑問,中國由共産黨領導,中國的政治體制和強大的政府可以更加有力、高效、迅速地應對疫情。”日前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 庫恩這樣説。

  這場新冠肺炎疫情,被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為“二戰以來最具挑戰性的全球危機事件”。中國率先經受住了疫情衝擊,取得了湖北武漢保衛戰的決定性勝利。庫恩先生對“中國為什麼能”進行的深入思考,為國際社會客觀認識中國制度的作用提供了有益啟發。

  正如很多學者和觀察家所指出的,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是中國戰勝疫情的最重要原因。在又一次大風浪面前,中國執政黨又一次展現出捍衛人民利益的歷史擔當。這驗證了: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中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最顯著優勢之一。

  時間回到今年初。早在1月7日,即新冠肺炎疫情傳播最初階段,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就在最高決策層會議上,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隨著疫情風險不斷加劇,他多次主持召開高層會議,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在1月28日會見來訪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習近平強調,“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始終是第一位的”。

  隨著最高決策層確定疫情防控目標任務、國務院成立聯防聯控機制、中央指導組奔赴疫情中心“督戰”,中國社會迅速進入“迎戰”狀態,依法科學有序防疫,全力以赴與病毒“賽跑”。

  人們注意到,疫情防控期間,習近平主席先後在北京、武漢、浙江、陜西考察,一線指導,現場調研,送去慰問,體現出中國共産黨以人為本的執政理念,傳遞出中國有能力戰勝疫情的明確信號。危機面前,中國執政黨和中國政府用行動表明,他們是人民利益的最堅定守護者。

  中國執政黨帶領人民堅決、迅速、有力地抗疫,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拉美知名社會學者海因茨 迪特裏希日前撰文指出,中國為世界提供了“有效範例”,中國政府的有力行動是遏制疫情的決定性因素。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中國能在短時間內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勝利,得益於國家非凡的動員能力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幾乎所有國家都面臨醫療人員不足、醫院床位緊缺、醫療物資匱乏等挑戰。憑藉強大的社會動員和組織能力,中國得以在短時間克服了上述難題,有力阻遏了病毒傳播。

  人們看到,為支援湖北和武漢抗疫,中國各地迅速調派330多支醫療隊、4.2萬餘名醫護人員緊急馳援;為確保病患者“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武漢迅速建成了一批集中收治醫院和方艙醫院;有關企業克服困難、全力復工復産,確保口罩、防護服等物資源源不斷地支援抗疫一線;生命至上成為中國疫情防控最重要原則,民眾的醫療費用由醫療保險與國家財政負擔……

  中國千方百計的防疫舉措令美國政治作家薩拉 弗朗德斯印象深刻。他撰文指出,中國採取的有力措施重申了中國的社會主義根本屬性,“當危機來臨的時候,共産黨領導著國家有能力作出不受資本主義利潤支配的決定”。

  中國有句古話,“上下同欲者勝”。在中國執政黨的統一領導下,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和阻擊戰,成為中國社會的高度共識和自覺行動。

  從武漢迅速果斷“封城”、有效避免疫情傳播,到中國各地快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出臺有針對性的防疫舉措;從中國執政黨發揮密切聯絡群眾的優勢、動員城鄉基層構築嚴密防疫網,到14億中國人響應政府呼籲、自覺居家隔離,外界看到的是局部利益服從總體利益、個人利益服從公共利益的場景。就像世衛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艾爾沃德所感慨的:“最讓我震撼的是,每一個中國人都有很強烈的責任擔當和奉獻精神,願意為抗擊疫情作出貢獻”。

  在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的同時,中國加快恢復社會經濟秩序。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3月底考察浙江時説,“該管起來就能夠迅速地管起來,該放開又能夠有序地放開,收放自如,進退裕如,這是一種能力”。正像國際社會看到的,這種靈活適度的政策調整,從另一個層面體現出中國制度的張力和國家治理能力的提升。

  這場疫情是一次全球性的災難事件。中國充分發揮制度優勢,穩步走出疫情陰霾,加快經濟社會復蘇,帶給國際社會鼓舞和信心。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評價説,“中方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世所罕見……這是中國制度的優勢,有關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當然,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完美無缺。面對這場大疫情衝擊,無論是西方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暴露出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短板和問題。中國最高領導人明確提出,“通過這次防疫,我們也要舉一反三。中國共産黨之所以成功,就在於不斷地吸取教訓,改正自己,完善自己。”這種直面問題、敢於自我革新的勇氣,同樣是中國制度優勢的體現。

  “重大的歷史進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災難之後”。經歷這場疫情考驗之後,中國體制和治理能力將進一步完善,中國在前進道路上攻堅克難的意志將更加堅定。可以預見,中國角色和中國擔當的世界意義,也將隨著時間的變化而愈發顯現。(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