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2020-04-25 18:56:00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赴陜西調研,走鄉村,問民生,訪企業,看市場。考察期間,總書記作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各級黨委和政府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落實“六穩”“六保”工作任務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紮實推進新發展理念的落地見效,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轉方式、調結構、添動能,打造經濟發展的升級版。實踐證明,正是由於我們心無旁騖致力於從供給側推進深層次改革,主動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讓經濟“肌體”更具韌性,讓內生循環更加順暢,中國經濟發展才經受住了種種挑戰和考驗。

  

  當前,疫情衝擊和經濟下行的雙重壓力,是對發展質量的一次全面“質檢”。我們只有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扎紮實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才能繼續闖關奪隘、戰勝困難,實現新的突破和跨越。

  當前,從宏觀層面看,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善供給結構,提升供給質量,創造適應當前新需求的有效供給,為經濟復蘇增添內生發展動力。要從制度維度錨定發展航向,緊緊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突出基礎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舉措。

  

  堅持擴大開放,也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考察中勉勵陜西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越是困難時刻,我們越是要打開大門,向開放要活力,以開放倒逼改革,不斷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外部動力。

  要戰略謀劃、宏觀把握,也要微觀入手、夯基壘臺。面對疫情衝擊,要著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重點抓好就業問題,兜底民生,築牢發展之基。聚焦實體經濟尤其是製造業發展,做實做強做優,特別是要推進5G、物聯網、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建投資,培育新的增長極,積蓄新的發展優勢。加大交通、水利、能源等領域投資力度,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

  

  決勝收官之年,實現千年夢想,需要我們接續奮鬥,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各地各部門要深刻領會紮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有力有效推動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引領中國經濟航船劈波斬浪、行穩致遠。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