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畢業季:願你歸來仍是少年

2020-05-18 10:3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疫情之下,今年的畢業季註定格外特別。

  學校延期開學,可畢業設計還沒做;年前找好了實習單位,但受疫情影響一直無法入職;宅在家中投簡歷,“雲面試”又讓人重拾信心……因疫情被打亂的畢業季如何平穩度過?我們找到幾位在大陸讀書的台灣青年,正值畢業季的他們,都在經歷怎樣的人生選擇呢?

  

台生梁庭甄接到人民日報視頻實習生線上面試的通知

台生梁庭甄在台灣參與拍攝一部獨立電影,圖為拍攝花絮

  “對文科生來講,這段時間最不方便的是不能進學校圖書館查閱實體書的文獻。但我會經常通過網絡與我的指導老師交流,確保論文順利完成。” 來自武漢大學法學院的台生梁庭甄這樣對記者説。這段時間,她和班裏的其他同學一樣,每天都會關注學校的官網及微博,期盼著屏幕上能彈出有關開學的相關通知。平時喜歡攝影的她最近在台灣參與拍攝一部獨立電影,未來她也想在影視傳媒領域有所發展。疫情期間,她參與過幾次雲面試,工作地點都是在北京,後來有公司邀請她遠程辦公,但因為一些原因錯過了。對於特殊時期催生的“雲面試”,梁庭甄還是很認可的。她表示:“如果只是遠程辦公的職位,線上面試挺有效率,突破地理的限制,挺好。”

  顏舜是武漢大學電子信息學院的一名台生,寒假回到台灣後,受疫情影響一直未能返校。疫情期間她也參加過幾次雲面試,與梁庭甄的看法不同,顏舜坦言,自己還是喜歡現場面試的感覺。“面對面比較能與面試官互動,也不用擔心網路卡頓等問題。線上面試雖然比較不緊張,但是對面試現場的氛圍感受不是很強烈,也沒辦法親自去公司看看環境了解工作生態。” 顏舜表示,校方非常注重畢業生求職就業問題,除了定期分享招聘信息外,還積極組織學生參與有關“線上面試技巧及學長姐經驗訪談”等線上交流會。

  

清華大學在疫情期間推出系列“雲校慶”活動

  “你知道嗎?我們學校利用AI技術生成個人化的雲祝福圖卡,一度引發朋友圈刷屏分享。”來自清華大學的台生李秉樺告訴記者,疫情期間清華大學推出了一系列的“雲操作”。除了專屬的線上課堂軟體——“雨課堂”,另外還舉辦了“雲校慶”系列活動,包含雲長跑、雲論壇、雲展覽、雲演出等。這一波“雲操作”讓她由衷的為母校點讚。

  

台生李秉樺參加所在實習公司的線上會議

  李秉樺在就業方面相對順利一些,她在年前就已經成功簽約一家影音網站,成為一名管培生。李秉樺告訴記者,公司原打算在3月召開的線下項目介紹會,因疫情都已改為線上會議。她強調,公司並沒有因遠距離辦公而降低對項目的重視程度,會議上可以看到所有管培生都有出席。“事業群總裁也親自與我們對話,強調對管培項目的重視程度與對我們的期許。提到這一點,李秉樺非常自豪,也表示會加倍努力,不會辜負公司對自己的認可。

  站在畢業關口,或考研深造,或就業創業,每個畢業生都要做出自己最重要的人生選擇。疫情暫時打亂了計劃,但也給了大家更充分的時間來思考職業規劃,做好知識能力的儲備。隨著疫情的逐步散去,生活終將回歸正軌。青春正好,未來可期,願畢業生歸來仍是少年!(記者:陳靜)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