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冰花》作者鐘肇政辭世 享年96歲

2020-05-18 07:58:00來源:中國台灣網

鐘肇政。(圖片取自台媒)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客家文壇大佬、“台灣文學之母”鐘肇政16日晚間在睡夢中安詳辭世,享壽96歲。鍾老媳婦、台灣前“立委”蔣絜安説,公公上周在住家小擦傷送醫,雖縫了幾針,但身體、精神狀況都還不錯,昨天午睡一直到了晚餐時間沒見到人,前往查看才發現已安然辭世。

  鐘肇政于1925年1月20日出生於台灣新竹,就讀台灣淡江中學、彰化青年師範學校,一度就讀台灣大學中文系,中途輟學後,擔任小學老師。1950年代,台灣籠罩在“白色恐怖”下,鐘肇政和文壇好友創辦《文友通訊》,勇於在權威統治下,發展文學種籽。他也以家鄉龍潭的地景地貌為背景,寫出長篇小説《魯冰花》。小説中,老師和學生的相處模式,就是他自己的教學經驗。《魯冰花》改編的電影同名歌曲,不少人至今仍瑯瑯上口。

  鐘肇政寫作超過2000萬字,著作等身,獲獎無數,《濁流三部曲》、《台灣人三部曲》、《高山三部曲》、《怒濤》等大河小説,創下台灣先河。

  鐘肇政個性幽默,生前每天定抽幾根煙、喝點小酒。鐘肇政文學享譽全臺,但他曾説“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了不起。”這些年來,鐘肇政最開心就是老友上門拜訪,偶一聽聞老友逐漸凋零,總難過好久。鐘肇政辭世消息傳出,留給後人無限追思。(中國台灣網 李寧)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