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台中-金門經濟文化交流視訊會召開

2020-05-15 21:14:00來源:新華網
    廈門-台中-金門經濟文化交流視訊會15日在三地同步舉行。來自三地的商協會、業者、民間人士及廈大台研院專家學者通過視訊方式,圍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疫情後推動廈門、台中、金門三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進行探討。

  視訊會上,三地分別介紹了疫情防控情況,分享了防疫工作和復工復産經驗。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介紹,疫情發生以來,福建省、廈門市推出一系列有力有效的舉措,織嚴織密織實疫情防控網,確診和疑似病例實現雙清零。目前,福建全省連續78天無本土確診病例。如今,福建省、廈門市均已按下“重啟鍵”,公眾場所恢復開放,會議、會展活動可正常舉辦,企業全面復工復産。

  吳家瑩説,福建省、廈門市還在水電能源、金融、交通物流等方面出臺了各項政策措施,助力台企復工。廈門市針對台商台企專門出臺增信心、渡難關、穩預期十條措施和落實惠臺利民“26條措施”實施細則等,“一企一策”精心幫扶,為在廈台企協調解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各種難題。

  吳家瑩認為,“這些有溫度的舉措,讓在廈門的台資企業對大陸經濟和市場前景充滿信心,開足馬力往前衝”。目前,廈門規模以上和“三高”台企全部復工,2501家重點台資企業和687家青創基地台企全部復工,台籍高管、臺幹和技術人員已基本返廈復崗,企業産能接近乃至超過同期水平。

  大陸是台灣第一大出口市場與第一大進口來源地,也是台灣貿易順差最大來源地和台商投資最多的地區。視訊會上,大家一致認為,在兩岸疫情均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民眾對兩岸經貿、文化、民間交流合作恢復正常化有著迫切需求,重啟兩岸交流是台灣疫後發展難以回避的最重要問題。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孫雲直言,對兩岸來講,交流是硬道理,交流才能增進了解,交流才能增進情感,交流才能消除誤解敵意。

  三地業者呼籲,在繼續做好疫情防輸入工作的同時,根據閩臺疫情防控形勢適時調整防控措施,為人員往來和學生複學提供便利化舉措,推動各領域人員往來和交流合作。

  金門縣商業會理事長李有忠呼籲,金門縣政府加強與台北有關單位聯絡,在常態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以民生為重,加快“小三通”復航。先期可開通少量固定船班,根據疫情防控向好走勢再逐步增加船班,直到恢復正常。

  廈門建發國旅集團副總經理王珺瑜認為,廈金澎旅遊資源可以攜手整合,拓展新業務,根據在地特色,研發更多具有競爭力和吸引力的旅遊、研學産品及線路,在“危中覓機”,重啟受到重挫的旅遊業。

  與會人士一致認為,近期因疫情暴發造成兩岸交流交往暫時阻斷,希望兩岸同胞共同攜手抗疫,逐步恢復兩岸經貿、文化、民間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台中市總工業會理事長吳桂森説:“近期疫情的暴發阻斷了兩岸交流交往,希望我們兩岸同胞能攜手抗疫,並積極推動疫情後的交流。兩岸民間交流不能停,不能少,不能斷,讓我們一起努力。”

  據了解,此次視訊會由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台中市總工業會和金門縣商業會共同主辦。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