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傳統市場模式不利於新冠疫苗惠及全球

2020-05-16 09:04:00來源:新華網

  世界衛生組織15日表示,傳統市場模式無法讓新冠疫苗覆蓋全球所有人口。該組織呼籲各國之間、各國內部以及私營部門之間緊密團結,消除新冠疫苗、藥物及相關衛生産品獲取方面的障礙。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在當天的視頻新聞發佈會上與哥斯達黎加總統阿爾瓦拉多、智利總統皮涅拉共同宣佈,在一個消除新冠疫苗、藥物和其他相關衛生産品獲取障礙的技術平臺上取得了進展。

  該平臺由哥斯達黎加在新冠疫情暴發之初提出,現已獲得一些國家支持。這一平臺將匯集現有或新的新冠相關衛生産品的數據、知識和産權,為所有人和所有國家提供“全球公共物資”。通過公開分享科研成果和數據,許多公司將能獲取用以生産疫情防控設備所需的信息,從而在全球範圍內增加供給,同時降低成本並讓更多人受益。

  譚德塞表示,“傳統市場模式無法滿足(新冠疫苗和藥物)覆蓋全球所需的規模。如果我們要度過困難時期,國家內部和國家之間,以及私營部門之間的團結至關重要。”他呼籲在抗疫方面充分發揮科學的力量,而不要施加過多限制和警示;同時提倡在創新時注重擴展性和實用性,並在任何時候都要惠及大眾。

  世衛組織和哥斯達黎加將於5月29日正式啟動該平臺。屆時世衛組織將在其網站上發佈一項團結行動呼籲,各國政府、研發資助者、相關機構和私營公司等都可在網上表示支持。世衛組織強調,所有會員國的團結一致至關重要,只有如此才能確保該技術平臺成為公平獲取新冠疫情相關衛生産品的工具。

  在當天的新聞發佈會上,世衛組織專家還呼籲對近期一些國家出現的可能與新冠病毒有關的罕見兒童炎症綜合症病例予以高度重視。

  世衛組織專家表示,其中一些兒童病例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但也有結果為陰性的情況。目前暫無確切證據表明這些症狀一定與新冠病毒相關,仍需全球醫療體系提供更多臨床樣本和詳細信息。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