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為何“淪陷”? 奧巴馬給特朗普抗疫下了定義

2020-05-11 08:14: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長期以來,特朗普的疫情應對備受媒體和公眾詬病,不過,被坑的不僅僅是美國民眾,白宮內部的疫情也已經蔓延開來。

  白宮“淪陷”

   9日,兩名白宮疫情工作組成員各自宣佈,因接觸過確診人員,開始進行兩周的自我隔離,這兩人分別是美國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爾德和美國食藥監局(FDA)局長斯蒂芬哈恩。

   美媒猜測,這名確診人員可能是彭斯的新聞秘書凱蒂米勒。米勒此前經常參與白宮疫情工作組會議,與雷德菲爾德和哈恩有接觸,她于5月8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

△安東尼福奇(左)、羅伯特雷德菲爾德(中)和斯蒂芬哈恩(右)

   同一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白宮疫情工作組關鍵成員、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也因與一名確診的白宮工作人員進行“低風險”接觸,開始14天的“適當隔離”。

   目前,特朗普的一名貼身隨從、彭斯的新聞秘書、特朗普女兒的私人助理這幾位白宮工作人員都已經確診新冠肺炎。此外,據美媒透露,截至5月8日,已經有十幾名負責白宮官員安保工作的特工確診。

   《華盛頓郵報》10日報道稱,根據最新曝光的白宮內部備忘錄,白宮(內部)將對部分區域進行“更高級別的每日清潔”,鼓勵職員遠程辦公。不過,一些職員依然被主管要求繼續來白宮上班,陪同特朗普及彭斯出行的白宮助理們也沒有被要求在白宮之外隔離14天。《華盛頓郵報》稱,矛盾的指令讓白宮職員感到緊張,也讓人對白宮究竟如何應對疫情産生質疑。

△白宮 圖片來源:《國會山報》

  疫情為何輕易攻陷白宮?

   一個又一個工作人員被確診,疫情為何輕易攻陷了“白宮”?有分析認為,最大的問題是白宮內工作人員未能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且大家都不戴口罩。

   CNN國家安全分析員薩曼莎維諾嘉德(Samantha Vinograd)曾在奧巴馬政府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工作。她回憶了在白宮工作的場景:“距離最近的同事離我只有兩英尺。工作人員還經常相互交流,在白宮內走動、開會、向上司彙報工作。此外,員工經常觸摸相同的門把手或辦公設備。”她認為,除非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否則,在通常情況下,白宮內很難保持疾控中心建議的六英尺社交距離。

   4月底,副總統彭斯參觀梅奧診所時,成為了全場唯一不戴口罩的人。本週,特朗普參觀霍尼韋爾口罩工廠時,戴上了護目鏡,卻沒有戴口罩。

△特朗普參觀口罩工廠

   上月,美國疾控中心宣佈,在難以保持社交距離的場所,應該戴口罩或者用布遮住面部。特朗普雖然向公眾傳達了這一規定,但他稱這是“自願行為”,他自己不會這樣做。

   近日,媒體披露,在特朗普會見高層軍事官員時,會議室內依然沒有人戴口罩。前克林頓政府財政部部長勞倫斯薩默斯稱這“令人震驚”,薩默斯説:“他們告訴我們要遵守防疫規定,自己卻違反了這些規定。”

△特朗普在白宮會見高層軍事官員 圖片來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其隨從確診後,5月8日,特朗普出席美國歐洲戰場勝利75週年紀念日活動,並與7名高齡的“二戰”老兵交談,他依然沒戴口罩。

   對此,特朗普解釋説,自己離老兵們很遠,而且“外面風很大”,他表示:“如果病毒真傳染給他們,那我會很吃驚的。”

△特朗普出席美國歐洲戰場勝利75週年紀念日活動 圖片來源:美聯社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NPR)對此評論道:“戴口罩主要是在保護其他人,而國家領導人戴口罩,能夠起到帶頭作用。”

  美媒:白宮疫情將危害國家安全

   9日,CNN發佈報道稱《白宮內部發生的傳染將危害我們的國家安全》。文中提到,新冠病毒開始在白宮蔓延,這讓政府“採取措施保護美國人民安全”的言論顯得不堪一擊。CNN提到,在這種情況下,白宮並沒有採取措施保護特朗普和彭斯,這樣的白宮很難讓美國人相信政府會盡全力保護他們的安全。

   CNN報道認為,白宮現在沒有遵循專家指導,而是自行來決定如何保護國民,這是在“盲目飛行”。CNN提出,如果白宮內發生社區傳播,將會是“災難性事件”,白宮內的傳染已經對國家安全造成了威脅。目前,白宮需要把注意力放到危機處理上來,妥善處理白宮確診的工作人員,並且對接觸者進行追蹤,如果白宮依然不採取措施保障工作人員的安全,這種威脅將繼續發酵。

  奧巴馬:特朗普疫情應對是“徹底混亂的災難”

   據美媒披露,美國前總統奧巴馬8日與他執政時期的政府成員舉行了電話會議,在會議中猛烈抨擊了特朗普政府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應對工作,稱之為“徹底混亂的災難”。

△福克斯新聞:奧巴馬批評特朗普抗疫舉措是“混亂的災難”

   奧巴馬表示,在美國人生活中,自私、搞派系、搞分裂以及視他人為敵的風氣日盛,這是美國應對此次疫情危機一直乏力和欠缺的原因之一。他還斥責了政府“這對我有什麼好處”和“其他人見鬼去吧”的心態。此番譴責是奧巴馬對特朗普政府迄今為止最尖銳的指責。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