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川台灣農業人:為發展現代農業出謀劃策 投資四川信心不減

2020-05-10 08: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四川雙龍農牧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台商林雲飛與農戶交流番茄種植經驗。 劉忠俊 攝

  “你是學音樂的,可以考慮做‘音樂番茄’。”在自貢四月陽光家庭農場,四川雙龍農牧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台商林雲飛走進番茄種植園觀察番茄長勢。這家農場的負責人鐘玉淋是學音樂出身,做農業是“半路出家”。“抽時間來西充,我教你玩農業。”林雲飛説。

台資農業企業家參觀現代農業園區。 劉忠俊 攝

  在田間地頭交流作物種植,去智慧生産車間探訪現代農業發展,與農戶面對面分享特色農産品種植技術和經驗……5月6日至9日,四川省台辦、四川省農業農村廳組織四川台資農業企業家以及在四川從事台灣青創服務的台商前往眉山、宜賓、瀘州、自貢4市,首次開展“台資農業企業家專家服務基層面對面”活動,在四川和台灣之間架起現代農業的橋梁。

  除了番茄,鐘玉淋的農場還種有自貢本地的麒麟瓜。“這片地是沙質土壤,很適合種瓜,但也要注意土壤調節和藤條梳理,要把營養集中到長勢好的藤條中。”台灣農業專家、四川中藍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詹富翔表示。

  台灣農業專家、四川中藍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技術總監詹富翔與農戶分享西瓜種植經驗。 劉忠俊 攝

  鼓勵年輕人投身現代農業,是詹富翔常常提到的事情。位於眉山的四川果怡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十分重視人才儲備年輕化,在每個園區配備3名大學生。“通過與詹老師的交流,我們了解到台灣現代農業發展狀況,這讓我們更加肯定公司現在的發展方向。”該公司副總經理張坤表示。

詹富翔授課分享種植經驗。 劉忠俊 攝

  功能性農業是現代農業的重要發展方向。“除了科技投入,更要向藥食同源方向努力,注重農作物營養成分的構成。”擁有30多年有機農産品種植經驗的林雲飛還表示,發展現代農業,既要融合創新,也要順應山水自然。

  隨著相關政策落地,基礎設施逐步完備,台資農業企業家對投資四川信心不減。成都中延榕珍菌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徐健哲表示,公司今年計劃在成都啟動二期項目,將以親近動植物為主題,面向中小學生打造可以近距離觀察動物和了解菌菇生長的科普樂園。“在四川,有內容的項目不怕沒有遊客。”

  成都吉食道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台商林琳此行計劃之一,是考察潛在的竹筍原料和加工基地。“在未來,宜賓將會是一個竹筍大量出産的地方,我們公司也會更多紮根在這裡。”

台資農業企業家在現代農業園區交流經驗。 劉忠俊 攝

  四川杉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台商王衫桂計劃在3至5年內完成黃花種植面積5萬畝,實現總産值達7億元人民幣,帶動18000人就業。“我的黃花純天然,不打草藥,在海外市場供不應求;更重要的是,黃花一年12個月都能種。”

  亞台青(成都)海峽青年創業園董事總經理郭弘揚表示,由於大陸是全球農業最主要的消費市場,“台灣青農”非常希望登“陸”發展。截至目前,郭弘揚已從台灣引進37家農業相關企業,涵蓋農業種植、水産養殖、農産品深加工和文創包裝等。“我們來到川南,是希望獲得更多的資源和信息,引領‘台灣青農’們紮根四川。”(完)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