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的巨輪不會因疫情衝擊而擱淺

2020-05-25 10:13:00來源:新華網

  “疫情帶來很多改變,但改變不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

  24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大會發言,楊偉民委員開門見山。

  政協大會發言,被稱為中國“協商民主的講壇”。當天,12位委員逐次登臺發言,就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如何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國經濟巨輪如何繼續前行等積極建言獻策。

  面對在場2000多位政協委員,來自西藏自治區的尼瑪扎西委員第一個發言。他帶來了好消息:2019年底,西藏62.8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面對疫情衝擊,中國上下信心不變、決心不移——

  “我們有龐大的市場空間”“我們有充足的政策工具”“這些政策措施及時、精準、有力,既解決民營企業的燃眉之急,又利於長遠發展”……委員們紛紛表示,只要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調動起億萬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積極性,就一定會無往不勝。

  應對挑戰,委員們析原因、謀良策、出實招:

  “全國工商聯組織調研時發現,一些政策在落實上還存在痛點難點堵點。”黃立委員指出,營商環境好了,政策在“最後一公里”就能跑得順、跑得快、跑得到。

  葛均波委員説,技術創新是推動復工復産、保障經濟平穩運行、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支撐,需要切實發揮創新驅動、科技引領作用,把科技生産力充分釋放出來。

  “一些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服務業小微企業,最急需的是儘快彌補損失、恢複元氣,最擔心的是有關部門為體現作為而開展耗費企業大量資源和精力的督查檢查活動。”李學梅委員説。

  在危機中育新機、于變局中開新局。

  “疫情改變了居民短期消費傾向,但改變不了我國龐大的需求潛力”;

  “越是‘危機’之時,往往也是‘化危為機’的最佳時機。只要克服了眼前的暫時困難,前面一片光明”;

  “建立穩定支持自由探索的機制,讓‘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專注得到更多褒獎”;

  “中國經濟的巨輪不會因疫情衝擊而擱淺”;

  ……

  超過一個半小時的精彩發言,吸引2000多位委員凝神傾聽,會場上不時響起熱烈掌聲。

  這掌聲,傳遞的是對中國發展前景的信心。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