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觀察|總書記的這個特別安排有深意

2020-05-25 13:56:00來源:新華社

  ?

   僅僅兩個多月間,習近平總書記兩度來到湖北人民中。

   3月10日,在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關頭,總書記親赴湖北考察,為戰“疫”把脈定向、加油鼓勁。70多天后,5月24日,總書記參加全國人大湖北代表團審議。

   對這一特殊安排,總書記道出了自己的考慮:“這次兩會,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中央領導同志都減少了下團組次數。我特別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你們是湖北6000多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釋放了不同尋常的信號。

   01/繃緊弦:決不讓成果前功盡棄

   疫情暴發以來,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復工復産、復商複學的步伐也在穩步推進。

   中國的戰“疫”成果有目共睹。

5月24日,習近平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根據疫情防控最新形勢,黨中央適時作出了疫情防控常態化的重大判斷。

   此次在湖北代表團,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指出:要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堅持常態化精準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有機結合,加強社區精準防控,擴大檢測範圍,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仍然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國內個別地區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湖北有時還出現散發零星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每天還有新增。

   “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總書記用這句俗語,意在提醒大家,不能放鬆警惕、麻痹大意,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正如總書記強調的:“慎終如始、再接再厲,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02/搶時間: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作為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湖北經濟重振面臨較大困難。

   對於這個現實,總書記是這麼看的:湖北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多年積累的綜合優勢沒有改變,在國家和區域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沒有改變。

5月24日,習近平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浴火重生,是全國人民共同的期待。當前,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如今,湖北經濟社會發展已按下“重啟鍵”,如何跑出“加速度”?

   “千方百計”——總書記講的這四個字,鏗鏘有力。

   兩個多月前在湖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發出了幫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的強勁信號。

   這次在湖北代表團參加審議,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就湖北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指出路徑:

   ——黨中央研究確定了支持湖北省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

   ——加快復工復産、復商復市;

   ——切實做好“六保”工作;

   ——高度重視化解可能出現的“疫後綜合症”;

   ——中央和國家機關單位、中央企業要繼續加大對湖北疫後重振支持力度,讓各項政策措施在湖北早落地、早見效、早受益,把政策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擊鼓催徵,乘風破浪。總書記一番話語,相信全國人民都感受到了黨中央重振湖北的決心和力度。

   03/謀長遠: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

   這次應對疫情,暴露出我國公共衛生體系、醫療服務體系還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

   對此,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説:“我們要正視存在的問題,加大改革力度,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

3月10日,習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當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已從應急狀態轉為常態化,鞏固成效和築牢防線的要求擺在了人們面前。正如總書記強調的,“善於運用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衝擊”。

   這次在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總書記連講了“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健全疾控機構與城鄉社區聯動工作機制”“改進不明原因疾病和異常健康事件監測機制”等8個“機制”。

   總書記還提出要推廣開來、堅持下去的5項良好社會風尚:出門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推廣分餐公筷、看病網上預約。

   如何把戰“疫”經驗和成果擴大化、機制化,這正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注、思考的重要課題。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