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情誼共品明臺佳茗 促交流共傳中華文化

2020-06-16 16:30: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三明616日消息 (記者 呂貝娜 通訊員 林應蘭) 615日,由三明市藝術館主辦,三明市梅列區心家園女性文化交流中心、台灣中華茶文化學會、台灣新竹縣總工會共同承辦的2020(閩臺)茶文化交流暨‘三雅道’展示線上交流活動”在三明市藝術館舉辦。活動邀請明臺兩地茶道、花道、香道愛好者連線,同臺表演,展示中華傳統禮儀文化,增進明臺交流合作。

  

  (茶文化交流現場)

  此次交流活動主題為“中華文化共傳承,同心一味話佳茗”。在交流現場,伴隨著悠悠琴聲,三明市直機關茶藝小分隊和心家園茶藝表演隊用一組茶藝表演開啟了茶文化交流,茶藝小姐們演示各種茶葉沖泡技藝,充分展示了茶文化魅力。

  兩岸一家親,共飲一壺茶。閩臺兩地土壤、氣候十分相似。據了解,福建(三明)大田美人茶和台灣東方美人茶一脈相承,兩地多次開展茶文化和“三雅道”(花道、茶道、香道)展示交流,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節目《禮儀之邦》展示茶的獨特魅力)

  三明心家園和台灣中華茶文化學會設相同主題現場佈置茶會。台灣中華茶文化學會理事曹俊華線上分享茶藝教學。三明心家園組織茶藝愛好者進行線下茶藝實操學習。台灣新竹縣山茗主義茶空間主人陳莉容老師與福建省江山美人茶葉有限總經理李鵬春分別介紹東方美人茶、大田美人茶的起源和特點……交流活動借助新媒體方式,連線兩岸,讓明臺兩地茶藝愛好者共同學習了范增平“三段十八步行茶法”,深入了解閩臺茶文化交流。

  

  (《同心一味兩岸情》茶藝表演)

  兩岸視頻現場不僅分享同根同源的禮儀茶文化,還分別展示花道、茶道、香道的實物場景……豐富的現場形式將交流活動推向高潮。主辦方希望通過交流,推廣傳承中華傳統文化,促進明臺茶文化與“三雅道”文化的交流合作,傳遞“中華文化共傳承”的理想信念。

  

  (茶禮儀展示)

  

  (負責人講述東方美人茶的故事)

  

  (三明花藝愛好者通過連線方式學習台灣插花技巧)

  

  (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學習 台灣中華茶文化學會理事、范增平“三段十八步行茶法”傳承人曹俊華“三段十八步行茶法”)

  

  (現場,三明社區大學女子學院副院長、花藝教師雷文紅老師教授插花的文化鑒賞價值)

  

  (三明心家園女性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長黃瑛作香道的展示與解析)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