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安:政企合力謀划水暖廚衛産業發展新局面

2020-06-12 20:24: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6月12日消息(記者 杜蘇閩  通訊員 陳鑫煒 陳瑞萍本週六,第十六屆中國(南安)國際水暖泵閥暨消防器材交易會將在嫁接“雲展會”的同時,以全新的面貌,嶄新的姿態在南安市成功國際會展中心舉辦,“走出去、請進來”堅持辦展,彰顯南安相關産業在全國行業中的行業自信和領軍優勢。

  5月份以來,包括水暖廚衛、閥門消防器材及建材家居在內的越來越多的企業正逐步實現正向增長,生産車間一片忙碌;各個工地上,與多個産業相關的重點工程全面開工。危中覓商機,化被動為主動,是南安相關産業回暖的重要內因。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南安積極引導産業、企業做好應對措施,出臺相關扶持政策,通過管理變革與營銷創新,積極走出去、請進來。

  回暖訊息 22個水暖廚衛項目全面啟動

  作為全國水暖閥門、衛生潔具的重要市場——中國水暖城,來自全國各地車牌的車輛來往穿行,有採買也有販賣的,每天全國各地的銷售信息都在這裡匯聚和擴散。從上世紀70年代興起,經過40年的不斷發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南安已形成了集技術研發、加工生産、裝配包裝等為一體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水暖廚衛産業集群,被中國社會科學院評為“中國百佳産業集群”,南安也成為全國三大水暖産業基地之一。截至2019年底,南安共有水暖廚衛企業700多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45家,去年規上工業産值260.1438億元;消防器材産業擁有規模以上企業有21家,實現規模産值59.3億元,其中産值超億元企業14家。

  作為南安市重要的支柱産業之一的水暖廚衛産業,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深知練好內功,才能無懼風雨。逆水行舟,重要的就是靠自己的看家本領,以水暖廚衛産業為例,南安市工信局數據顯示:今年1-4月,25家水暖廚衛企業實現産值正增長,22家企業實現兩位數正增長;在創新研發領域,産業的智慧化、個性化、定制化日漸成熟,目前南安有近30家水暖廚衛企業開設智慧衛浴産品研發中心,投入智慧化生産線建設,在智慧衛浴領域獲得各類技術和設計專利達320多項。其中,九牧的“大規模五星定制項目”同時入選工信部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與新模式應用項目、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名單。更值得肯定的是,今年以來南安組織實施水暖廚衛行業重點工業項目共22個,總投資31.92億元,年度投資19.57億元,現已全部開工建設。

  加速變革 政企不斷創新釋放新動能

  産業的每步發展牽動著南安市委市政府的心。出臺産業政策、積極引導升級變革,本週六,在南安市委市政府的引導下,在享譽全球的水暖廚衛産業集群地,一場以“新絲路 新融合 新商機”為主題,圍繞“創新型展會”“在線展銷平臺”等新趨勢的第十六屆中國(南安)國際水暖泵閥暨消防器材交易會蓄勢待發。“雲展會”將在此啟航,以永不落幕的姿態,持續向全國、全球釋放南安相關産業新動能。

  “今年我們將帶來不一樣的展示效果。”九牧廚衛集團相關負責人稱,此次他們將首度攜手三棵樹、格力集團、馬可波羅等異業,以泛家居的形態,通過直播鏡頭,通過整體運用場景的展示,最大限度地吸引專業觀眾以及普通消費者的目光。主辦方透露稱,此次展會將採取“雙線融合”的方式,通過專題研討、在線看展等活動形式,邀請騰訊家居、中潔網、泛家居聯盟等眾多行業領袖,與行業共享發展機遇。

  順勢而為,産業的變革並不止于展會形式。“我們啟動了全員營銷的新型管理模式。”福建恒通衛浴有限公司董事長顏和欽介紹説,作為一家規模化的衛浴集群企業。他們是南安2月中旬首批復工復産的企業之一,為了應對疫情影響,尋求與産業上下游共贏未來的新商機,他們及時全面啟動全員營銷新模式。制定激勵管理機制,派員深入終端店舖,通過在線直播、線下走訪等方式,暢通營銷管道,從而拉動訂單量。進入5月份以來,企業車間開始加班加點了,無論是企業上下,還是與供應商的合作鏈結都體現出前所未有的團結姿態。“創新仍在持續投入,好産品才能笑到最後”。

  “未來我們還將繼續加強包括資金、土地、人才等生産要素的政策支持引導力度,不斷為産業輸送更精準的推動力。”南安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説。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