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食品是否安全?影劇院何時恢復?官方回應關切

2020-06-20 10:34:00來源:央視網

  在北京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的當下,市場上的蔬菜、水果,進口食品是否安全?影劇院等密閉場所何時恢復?離京人員到外地能否自由流動?疫情會否在市場再次發生?針對外界關注的諸多問題,中國官方19日給予集中回應。

  海關總署:病毒沒有通過食品消費向人類傳播案例 不建議限制國際貿易

  中國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宋悅謙19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根據以往冠狀病毒引發的疫病調查經驗,沒有通過食品消費向人類傳播的案例發生。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均認為食品貿易傳播新冠病毒的風險極低,不建議各國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對包括食品在內的國際貿易採取限制措施。

  “新冠病毒傳播感染的主要途徑還是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和接觸傳播,目前還沒有發現通過食用食物,包括海鮮産品經過消化道感染的證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員馮錄召亦指出。

  “但是為慎重起見,2020年2月以來,海關總署已部署部分海關在不影響正常進口貿易的情況下,對部分進境貨物、物品及相關環境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抽樣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宋悅謙説。

  疫情會否在市場再次發生?官方:加強常態化防控及個人防護

  新冠肺炎病毒此前在武漢發現時是在海鮮市場,近期北京的疫情感染也是從市場開始,如何避免市場疫情的再次發生?

  馮錄召表示,大部分生鮮市場都具有人員結構複雜、物流覆蓋廣泛、客流量大,還有環境潮濕等共同特點,一旦有環境受到污染或有疫情發生,可能會對污染産品的追蹤、溯源以及暴露人員的管理都造成很大的困難。

  “自6月11日發現首例病例以來,北京市已啟動二級響應,通過強化社區管理、加強進京離京人員的管控,對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區域、重點地區人員,以應檢盡檢的方式開展核酸檢測,盡可能發現感染的人群,力爭早期控制疫情。”馮錄召指出,此次疫情發生後,公眾更應強化個人防護措施,最大可能降低感染風險。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強調,各地要以農貿市場為重點進行全面徹底的環境衛生清理和消毒,包括儲存的倉庫,冷凍食品的倉庫,以及物體表面。

  影劇院等密閉場所何時恢復?官方:低風險地區做好防控前提下可開放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環境所所長施小明表示,5月初國務院已發文提出,在低風險地區要有條件開放影劇院、遊戲廳等密閉場所。施小明指出,有幾方面防護措施需要注意:做好包括口罩、洗手液等的物資準備;工作人員要做好人員的健康監測;盡可能通風換氣;做好清潔消毒;盡可能採用預約制。

  “目前,全國絕大部分地區都是疫情低風險地區。”王斌表示,國家衛健康委近日發佈《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修訂版)》,類別由原來的50類增加到65類,增加了展覽館、圖書館等場所,以及影劇院、遊藝廳等密閉式娛樂休閒場所的防護要求。

  防護指南同時強調,要有效應對風險等級調整,一旦從低風險調整為中高風險地區,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規定。王斌説:“比如一旦風險調級了以後,密閉式娛樂場所、休閒場所建議暫停營業。生活服務類場所要縮短營業時間,限制人員數量和停留時間,減少人員聚集。”

  各地不應再針對核酸檢測陰性離京人員設限

  針對近期持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離京人員到外地後,仍被要求隔離觀察和再次進行核酸檢測的情況,王斌表示,6月16日,北京市將應急響應從三級調整到二級,同時規定中高風險街(鄉)人員和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禁止離京,其他人員堅持非必要不離京的原則,確實有需要離開北京的人員要進行核酸檢測。

  “為此北京採取了一些措施,加強對離京人員的健康管理服務。”王斌稱,各地對5月30日到6月16日來自北京市中高風險街(鄉)和新發地市場的相關人員,加強了追蹤管理,做到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對於核酸檢測陽性人員要進行隔離,對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如果核酸檢測是陰性也要實施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王斌強調,針對6月16日以後,持有離京前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或者能夠出示包括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健康碼,這樣的離京人員到達目的地後在體溫測量正常,並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以自由有序流動,各地不應再針對其設置限制性措施。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