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爭 北京打響疫情防控“硬仗”

2020-06-21 08:00:00來源:新華網

   6月11日,在連續50多天無新增本地確診病例後,北京出現新的本地確診病例。

  10天來,北京市迅即啟動應急機制,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全力以赴,分秒必爭,主動出擊,打響了一場疫情防控的“硬仗”……

  分秒必爭,打一場“硬仗”

  家住北京市西城區月壇街道西便門東大街的唐某某6月6日出現間斷性發熱、畏寒、乏力等症狀,11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病例。

  而就在6月6日0時,北京市將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二級調至三級。

  6月16日,北京藍天救援隊隊員在位於豐台區的岳各莊批發市場開展消殺作業。 新華社發(陳鐘昊攝)

  “這起病例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疫情風險隨時隨地存在,常態化防控容不得半點鬆懈。” 6月11日下午召開的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六十六次會議要求“從嚴從快開展病例流調溯源,追溯時間要足夠長,密接範圍要足夠準,確保不漏一人”。

  與病毒賽跑,從北京市委市政府到各區各部門,迅即行動起來,努力控制住疫情蔓延。

  “應查盡查、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來抓”……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連續召開,不斷針對新形勢作出新部署。

  6月15日,在位於北京市豐台區新村街道的一處臨時核酸採樣點,工作人員進行咽拭子採樣。 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病例溯源、追蹤密切接觸者、開展環境採樣及消毒、大範圍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與摸排工作全面展開。通過對病例行動軌跡的排查,多個病例均有新發地批發市場活動史,人們的目光聚焦在新發地。

  6月13日3時,新發地批發市場暫時休市,進行全面衛生整治和環境消殺。

6月19日,北京市豐台區東高地街道工作人員在檢查轄區內商戶防疫工作。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新發地批發市場是北京市蔬菜、水果、肉類綜合批發市場,被譽為首都“菜籃子”,這裡交通發達、從業人員密集、往來人流頻繁。只有爭分奪秒從這裡找出感染人群,才能儘快阻止疫情蔓延。

  核酸檢測,是精準防控的有效手段。

  6月19日,北京市豐台區東高地街道工作人員(左)檢查轄區內商戶環境消毒防疫工作。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重點區域、重點人員應檢盡檢、不漏一人。僅6月14日,北京全市核酸檢測機構共檢測76499人,結果陽性59份。截至20日6時,北京已累計進行核酸檢測採樣229.7萬人。19日,滴滴出行宣佈為北京市所有滴滴網約車及代駕司機免費進行核酸檢測。

  應檢盡檢,願檢盡檢。面對急劇擴大的需求,北京市加強統籌調度,迅速提升檢測能力,擴大檢測範圍。目前,全市日均採樣約40萬人。

  下沉到街道社區參加防疫工作的機關黨員幹部在北京市豐台區東高地街道檢測居民體溫(6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全力以赴,保一張大網

  6月15日,北京市再次新增27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北京社區防控工作進入戰時狀態。”北京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徐穎15日表示,全市7120個社區(村)、近10萬名社區(村)工作者全面開展“敲門行動”,通過張貼公告、上門詢問、電話微信聯絡等多種方式,排查5月30日以來曾去過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的人員近20萬。

  在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街道航天五院社區出入口,街道工作人員(左)為社區居民測量體溫(6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6例、36例、36例……伴隨每日新增確診病例的更新,北京新冠肺炎疫情備受關注。

  6月16日深夜,北京市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

  6月19日,北京市豐台區東高地街道的志願者在社區防疫崗位引導居民安全出行。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響應升級,防控措施也升級——北京市中小學各年級停止到校上課,在京高校學生停止返校;餐飲企業暫停舉辦婚宴、酒席等群體性聚餐活動;暫停體育賽事活動舉辦和部分體育健身場所開放;線下各種儀式、發佈會、現場展賣等易造成人員聚集的促銷活動一律停辦。

  對所有與新發地批發市場有密切接觸和關聯的人員,進行全面的排查、核酸檢測和居家觀察,對所有農貿市場、餐飲店、食堂等重點場所進行全面防疫檢查、環境消殺和核酸檢測,對所有小區全面實行嚴格封閉式管理——三個“所有”,昭示響應級別“升級”後北京遏制疫情的堅決態度。

  6月19日,北京市豐台區東高地街道六營門社區工作人員打電話摸排社區居民情況。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在另一個戰場——醫院,從18家市屬醫院抽調的102名醫務人員已經在北京地壇醫院開展工作。作為醫療救治的“主戰場”,北京地壇醫院本部救治床位已擴充至1070張。

  “因為很好地落實了‘早發現、早隔離、早報告、早治療’,目前大多數患者症狀不太重,發病時間比較短。”北京地壇醫院醫務處處長馬剡芳説。

  6月19日,北京市豐台區東高地街道六營門社區工作人員完成入戶摸排情況後走在社區內。 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保供。新發地批發市場承擔著北京市每日70%蔬菜和10%豬肉的供應量,它的暫時休市牽一髮而動全身。

  北京市迅速組織力量在新發地周邊設置6處臨時交易場地。大洋路、岳各莊、錦繡大地等批發市場也開足馬力保障供應。阿裏巴巴協同上千家果蔬供應商,將進貨量提升日常5倍以上,從上海、山東、河北等地裝運食材,冷鏈直通車馳援北京……

  “目前北京糧食庫存充裕、儲備充足,僅地方儲備就能保障全市6個月市場供應。”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生活物資保障組牽頭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6月18日説。

6月19日,北京地壇醫院護士在電腦上調取資料。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眾志成城,鑄就抗疫力量

  總體而言,北京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十分複雜,綜合施策,北京戰“疫”仍在繼續。

  ——在指導防控上,國家衛健委13日即向北京派出專家組指導防控工作,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院士任組長。

6月19日,北京地壇醫院護士在給新冠肺炎患者做檢查。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在流行病學調查上,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江蘇、浙江、山東、河南各派10名流調人員支援北京……

  ——在保障供應上,國家發改委組織河北高碑店調運5000噸蔬菜進京投放市場,18日晨,首批150噸蔬菜已運抵北京。商務部協調山東省支援北京市場供應,25家企業已為供京蔬菜做好貨源準備,首批蔬菜19日到京。

6月15日,在北京市朝陽區的京客隆甜水園店,市民在挑選水果。新華社記者 任超 攝

  當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不確定性。放眼全球,疫情仍在傳播蔓延,短期內難以有效控制……

  6月17日早晨,北京市海淀區超市發雙榆樹店工作人員將連夜從河北調運的圓白菜擺上貨架。 新華社發(陳鐘昊攝)

  “北京的這次疫情告訴我們細節決定成敗,只防人是不夠的,冷鏈載體、物流貨物、交通工具等都需要納入視野。”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李立明説。

  6月17日,快遞員在圍欄外為居住在北京市西城區廣外街道手帕口南街社區的居民遞送包裹。 新華社發(陳鐘昊攝)

  “北京何時能再次回到持續‘零新增’,取決於每一位在北京的人。”一名“知乎”網友寫道,每個人都能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全市上下擰成一股繩,把首都疫情防控的大網織牢織密,勝利的凱歌就一定會早日奏響。(參與采寫:汪涌、俠克、吉寧)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