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應美駐華使領館安全提醒:中國一貫依法保護在中國的外國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

2020-07-14 09:33: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美國駐華使領館11日發佈安全提醒稱,在華美公民應提高警惕,因為中方並非出於維護法律和秩序的目的而任意執行當地法律,包括實施拘留和禁止出境。美公民可能在無法獲得美領事館服務或對被指控的犯罪信息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拘留,可能因“國家安全”相關理由面臨長期審訊和超期羈押,可能因發送批評中國政府的私人電子信息而被中方安全人員拘留或驅逐。

  7月13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記者有關提問時表示,我注意到你提到的問題有不少外國媒體都比較關注。我想美方這個安全提醒可能是搞錯了對象,美方聲稱所謂“美國公民在華可能會遭受到任意的扣留或禁止出境”,我不知道美方能不能舉出任何一個例子來?對這類行為,我們倒可以舉出很多中國公民在美國遭遇到這種無理、蠻橫措施的例子。

  華春瑩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出於強烈的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以及遏制打壓中國的險惡目的,肆意地監控、滋擾、盤查甚至逮捕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和學者。動輒無端扣押中國留學生的電子設備,甚至進行有罪推定,公然羅織所謂從事間諜活動等荒謬的罪名。

  美方這些惡意的騷擾、盤查、恐嚇嚴重傷害了在美中國公民的正當、合法的權益,也嚴重破壞和干擾了中美之間的正常的人文交流,已經演化為赤裸裸的政治迫害,不僅違背道義,也在自毀形象。美國各界都在普遍擔心,歷史上臭名昭著的麥卡錫主義正在死灰復燃、借屍還魂。在此背景下,美方發佈上述提醒,很明顯是做賊心虛,試圖為它在國內任意損害在美中國公民的正當合法權益尋找藉口。

  華春瑩強調,中國是法治國家,一貫依法保護在中國的外國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權益。我們鼓勵和支持中外正常交流與合作,只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任何外國公民都無需有任何不必要的擔心和害怕。事實上,我們也努力為在華外國公民提供一切便利,讓他們在中國生活得安心、工作得舒心。我們要求美方停止限制和打壓兩國正常人員交往的錯誤做法,以免進一步損害中美關係。(總臺央視記者 吳汶倩 靳丹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