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梁紘銘:線上畢業作品展 為校園時光來個圓滿的ending

2020-07-13 16:35:00來源:你好台灣網
    對於美院的畢業生來説,每年的畢業作品展都宛如一場盛大的表演、一場視覺饕餮盛宴,同時用這樣有儀式感的方式為自己的大學生活畫上完美的句號。但疫情之下改為線上進行的畢業展又有何不同呢?近日,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台籍碩士畢業生梁紘銘向記者分享了他對於線上畢業展的看法。
  梁紘銘説,往年學校畢業展都會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辦,會吸引眾多藝術愛好者慕名前來觀展,也是我們創作成果接受檢閱的日子,因此大家都希望趁這個時候把最好的東西展現出來。同時也是一次很好的學習與熏陶的機會,通過現場藝術欣賞、觀摩、比較、思考,對於審美意識、創造能力的提高都有很大幫助。
  “線上畢業展感覺是一次蠻特別的體驗!”梁紘銘告訴記者,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本以為2020屆畢業展會被迫擱置,沒想到學校組織研發團隊專門設計了一套線上展覽系統,支持學生自主上傳作品、自主布展,並且向社會公眾開放,整個過程經歷了前所未有的“雲連線、雲指導、雲改稿”,也讓自己的作品呈現多了一種可能性。
  “線上畢業展對我們來説是一個很好的展示窗口跟嘗試的機會,對於作品本身的推廣來説是很不錯的。尤其對一些善於運用動畫、視頻、音頻等多媒體手段的同學來説,因為他們本來就要在雲端做互動,這次又是通過3D模擬實踐的方式去展現,所以優勢很明顯。”梁紘銘説,我認為今後畢業展可能會變為“線上+線下”的雙重展示模式,成為一種常態化,畢竟學校已經下大力氣把這個平臺搭建起來了,這也是一種發展趨勢。
  通過這次的線上畢業展,也讓梁紘銘意識到線上展示的重要性。“像我原本是繪畫係的,之前在學校基本上都是用手繪的方式去做創作,經過這次的嘗試,感受到線上平臺越來越重要,所以今後我會在創作中有意識的用電腦繪製的方式去呈現,這就是一種改變。”
  
梁紘銘
  北京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台籍碩士畢業生。
  據了解,與實體展廳相比,雲端虛擬展廳空間的容量更大,所有畢業生的作品連接起來,串聯成一個“雲端畫廊”。作品在遠、中、近景中有序展開,只需左右滑動,彈指間,盡收眼底。線上展廳裏,每個閃爍的小圓點,背後都有個“彩蛋”:點擊後可以放大看繪畫細節、播放動畫,甚至可能讓機器人變形,充滿交互體驗的樂趣。
 
  “沒有海浪的波濤,沒有暗潮的洶湧,我的海如此平靜不真實卻又真實地存在。”談及這次自己的畢業作品《彼岸》,梁紘銘告訴記者,海景是自己在清華大學期間一直創作的題材,看到海就會想到台灣的家人朋友,表達了自己對故鄉的一種思念和寄託之情。作品也代表了自己在清華這三年的學習歷程,算是一個圓滿的ending。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