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內涵上新 習主席對這一方案有過哪些重要論述

2020-06-20 08:41:00來源:新華社

  6月18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發表書面致辭。

  結合當下疫情形勢,習近平主席寄予了“一帶一路”倡議新期待:我們願同合作夥伴一道,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團結應對挑戰的合作之路、維護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進經濟社會恢復的復蘇之路、釋放發展潛力的增長之路。通過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9年4月27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圓桌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自7年前倡議提出以來,共建“一帶一路”始終與時俱進,內涵不斷豐富,彰顯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力。讓我們從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論述中,回顧這一倡議的“成長之路”。

  打造“五通”之路: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發表重要演講,首次提出了加強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

  他指出:為了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絡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我們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以點帶面,從線到片,逐步形成區域大合作。

  同年10月,習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亞國會演講時説,東南亞地區自古以來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國願同東盟國家加強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國政府設立的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發展好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共商、共建、共享原則:

  2015年3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演講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建成五個“之路”:

  2017年5月14日,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經過4年的發展,“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

  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行穩致遠,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從“大寫意”向“工筆畫”:

  2018年8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上指出:我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熱烈響應,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

  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佈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後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平臺:

  同樣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週年座談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實踐平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是從我國改革開放和長遠發展出發提出來的,也符合中華民族歷來秉持的天下大同理念,符合中國人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天下觀,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

  2019年4月27日,習近平主持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並致辭。

  高質量發展: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隨著“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項目落地生根,首屆高峰論壇的各項成果順利落實。“一帶一路”合作向持久發展的新階段邁進。

  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

  面向未來,我們要聚焦重點、深耕細作,共同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沿著高質量發展方向不斷前進。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

  經過近7年的發展,“一帶一路”合作惠及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給當地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進一步彰顯。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的書面致辭中説的那樣:

  疫情給我們帶來一系列深刻啟示。各國命運緊密相連,人類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都要走團結合作之路,都應堅持多邊主義。促進互聯互通、堅持開放包容,是應對全球性危機和實現長遠發展的必由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