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年前,他們這樣感恩紀念父親……

2020-06-21 15:08:00來源:新華網

  看似獰厲神秘的青銅器,卻承載著他對父親無盡的思念。在陜西歷史博物館,日己觥、日己方彝、日己方尊,這三件青銅器,是在約3000年前西周時期,“天氏”家族的成員,為紀念自己的父親所鑄。

  1963年,日己觥等6件青銅器在陜西省扶風縣齊家村出土。陜西省扶風縣、岐山縣一帶是周人故地,西周貴族曾在此聚居,歷年來這裡出土的窖藏青銅器很多。與日己觥、日己方彝、日己方尊同時出土的,還有它盤、它盉等器物。

  三件“日己”銘青銅器銘文、紋飾相同,造型各異,其上均鑄有三行共18字銘文“作文考日己寶尊宗彝,其子子孫孫永寶用,天。”據陜西歷史博物館藏品管理部主任賀達炘介紹,這些銘文的大意為:“天氏”家族鑄造這些祭器,是為了紀念父親“日己”,希望父親的功德與榮耀能庇護子孫萬代。

  日己觥是西周青銅器的精品之一。觥是商周時期酒器中造型特殊的一種盛酒兼飲酒器。形容熱鬧宴飲場景的成語“觥籌交錯”中的“觥”就指這一器物。日己觥由蓋和長方形器身組成,其上有龍、虎、鳳鳥、饕餮等紋飾。這些紋飾造型奇特、風格粗獷,採用浮雕手法突出於器表,是西周青銅藝術中獨具匠心的設計。

  日己方彝為盛酒器和禮器,通高38.5厘米、重12.8公斤,四面以獸面紋和鳥紋為裝飾。賀達炘説,在西周時期,青銅器既是實用器也是禮器。只有具有一定身份地位的群體,在特定的禮制規定下才能使用青銅器,因而這組青銅器的所有者“天氏”家族應是西周時期的貴族。

  青銅器是西周文化的重要載體。賀達炘説,鑄造青銅器祭祀祖先,反映了周人崇禮尚德、尊祖敬天的文化特徵。而青銅器的形制、銘文及紋飾,也兼具實用、記載歷史事件和審美等功能。(楊一苗、白妮民)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