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臺文物廈門海滄瑞青宮重修開放

2021-05-14 15:10:00來源:新華網

  13日,坐落于廈門海滄的廈門市涉臺文物保護單位——滄江(海滄)三都瑞青宮舉辦重修開宮儀式。來自兩岸的上千名保生大帝信徒見證了瑞青宮重新開放。

  始建於南宋乾道年間的滄江三都瑞青宮供奉著廈門唯一一尊黑臉保生大帝。清朝時,不少當地民眾漂洋過海到台灣,隨之請去了瑞青宮保生大帝的香火,令瑞青宮成為不少台灣保生大帝宮廟的祖廟。

  瑞青宮曾于清代兩度重修。因年久失修,在海滄區有關部門的支持下,瑞青宮管委會集熱心鄉賢及海內外信徒之意,于2019年下半年開始對瑞青宮進行重修。重修過程中,管委會特地邀請廈門市文化遺産保護中心專家全程監督,確保按“修舊如舊”的原則修繕文物。

  來自台南、在廈門工作的台青余小倫表示,受父母影響,自己也是保生大帝信眾之一。

  “之前在台南的時候,我經常參加這類的廟會,也會經常去保生大帝廟祭拜,祈求平安、健康。”她説,“因為我一年多沒有回台灣,今天看到瑞青宮落成儀式,倍感親切,像回家一樣。”

  廈門市政協特約文史研究員盧志明表示,重修瑞青宮很有意義,因為它不僅是架構兩岸交流的橋梁,也是台胞尋根謁祖的地方。

  根據規劃,瑞青宮管委會將以瑞青宮為核心打造一個規劃用地面積約3.5萬平方米的慈濟文化公園,計劃于3年內建成,規劃建設慈濟文化區廣場、名醫堂、慈濟文化展館、百藥科普園、中醫藥健康旅遊服務街(含青年文創基地)等多個功能區,以更好地保護這一宮廟,弘揚慈濟文化。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