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島內農民哀嘆:今年是“歹年冬”(年景不好)

2021-05-13 13:49:00來源:看台海

  久旱不雨,台灣中部蓄水量最大的德基水庫水位持續探底,12日上午水位來到1325.57米,蓄水率僅2.77 %,創建壩以來最低紀錄。受缺水影響,德基集水區、大甲溪上遊支流、野溪逐漸乾涸,台灣中南部山區農作物生長遲緩,農民預期今年將是“歹年冬”(年景不好),憂心不知如何采收。

  德基水庫乾涸見底

  一名種植甜柿及高麗菜(卷心菜)的劉姓農民表示,原本甜柿應有硬幣般大小,因缺水澆灌,現在只像米粒。來到一旁的高麗菜園,因缺水土壤幹如砂石,農民捧起一把土,沙土自指縫中流下,看著滿園的高麗菜葉仍然小小一顆,憂心表示“這樣下去不知要怎麼搞...”

  乾旱不僅影響農民生計,台灣中南部的水産養殖戶也備受困擾。去年至今降雨稀少,台南的白蝦産量跌到只剩1成,許多養殖戶虧損嚴重,連蝦苗的成本都賺不回來,“小蝦仔的錢收回來了沒?”已變成大家見面的問候語。

  台灣菜農憂心忡忡

  嘉義縣養殖漁業生産發展協會執行長陳泓碩也表示,嘉義地區去年5、6月正常降雨,去年前幾個月第一批放養的白蝦育成率都不錯,不過中後期放養的白蝦,卻因為缺水都長不大,讓養殖戶傷透腦筋。近日放養的蝦苗因乾旱,水質出問題,生長情況也不佳。

  除了白蝦,虱目魚産量也大受影響。目前,嘉南地區卻還有1成多的魚塭(俗稱魚池)尚未放苗,尤其虱目魚的産季比白蝦更短,每逢冬天易凍死,大家得趕在10月底前收成,因此還未放苗的人,大多還在觀望目前水情做調整,預估放苗期延滯必然會影響虱目魚産量。

  主編/伯皓

  編輯/騰陽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