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進行時|習近平心中的“14.1178億”

2021-05-12 08:40:00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全國人口共14.1178億人,10年來繼續保持低速增長態勢。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人口問題。作為14億分之一的你,有多重要?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5月11日,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發佈。數據顯示,全國人口共14.1178億人,同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相比,增加7206萬人,增長5.38%,年平均增長率為0.53%。我國人口10年來繼續保持低速增長態勢。

  “我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人口問題始終是一個全局性、戰略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人口問題的重要性。

  大國點名,沒你不行

  人口狀況是一個國家最基本的國情,人口普查是摸清人口“家底”的重要手段。

  去年11月,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正式開啟,全國700多萬普查員走入千家萬戶開展普查登記。

  

  習近平在北京中南海參加全國人口普查登記,帶頭申報。他按照普查登記要求,逐一回答了普查員的詢問,並在申報人簽名欄中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新時代開展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也是黨和國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習近平意味深長地説。

  近年來,我國人口發展出現了一些顯著變化,既面臨人口眾多的壓力,又面臨人口結構轉變帶來的挑戰。

  習近平強調,要通過這次人口普查查清我國人口數量、結構、分佈等方面情況,把握人口變化趨勢性特徵,為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和政策體系、制定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準確統計信息支持。

  人口普查,一個都不能少。大國點名,有你,有我,有我們每一個中國人。

  14億分之一的你,有多重要

  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全國人口共14億多人。作為14億分之一的你,有多重要?

  

  因為有你,中國創造了“脫貧奇跡”。習近平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指出,我們廣泛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及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貧困宣戰,舉國同心,合力攻堅,黨政軍民學勁往一處使,東西南北中擰成一股繩。正是因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我國脫貧攻堅戰才取得全面勝利。

  因為有你,中國書寫了“抗疫史詩”。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熱情讚頌了中國人民萬眾一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他指出,“面對生死考驗,面對長時間隔離帶來的巨大身心壓力,廣大人民群眾生死較量不畏懼、千難萬險不退縮,或向險而行,或默默堅守,以各種方式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

  你只是奮鬥在中國的一個“1”,但中國卻因每一個“1”的累加而偉大。

  2020年9月,習近平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強調,在我們這麼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國家,每個人出一份力就能匯聚成排山倒海的磅薄力量,每個人做成一件事、幹好一件工作,黨和國家事業就能向前推進一步。

  正所謂“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國能不能飛得更高、跑得更快,決定於14億個你我他。

  你的素質,決定中國的未來

  人口問題是關乎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性問題。你是全國14億多人口中的一員,你的素質,影響著中國的未來。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全面提升人口素質問題,既是人口發展規律使然,也是經濟發展階段變化的必然要求。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國之基。全面提升人口素質,首先要提高人口健康水平。3月,習近平在福建考察時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標,健康是1,其他是後面的0,沒有1,再多的0也沒有意義。他還特別強調,“十四五”期間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繼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增加醫療資源,優化區域城鄉佈局,做到大病不出省,一般病在市縣解決,日常疾病在基層解決,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顯示,我國具有大學文化程度的人口為21836萬人,與2010年相比,每10萬人中具有大學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為15467人,15歲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為2.67%。

  受教育狀況的持續改善反映了10年來我國大力發展高等教育以及掃除青壯年文盲等措施取得了積極成效,人口素質不斷提高。

  教育決定著人類的今天,也決定著人類的未來。全面提升人口素質,重在教育。習近平強調,教育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是全面提升人口素質的重要一環。習近平指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激勵人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忠於祖國、忠於人民。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要靠每一個中國人來實現,你我他的素質,決定了中國的未來。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