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新聞辦對網民關注的幾個問題的説明

2021-05-13 09:13:00來源:央視網

  5月11日,國家統計局和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辦新聞發佈會,對社會公佈了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在數據發佈後,社會各界給予了極大關注,也有網民對個別數據提出了一些疑問。現就有關問題説明如下:

  一、普查0-14歲少兒人口與歷年出生人口數據的關係

  普查結果顯示,2020年我國0—14歲人口為25338萬人,這個數據確實與相應年份公佈的出生人口規模存在一定差異。這一差異首先是因為這兩個數據的來源不同。根據我國現行的統計調查制度,普查每10年進行一次,兩次普查之間的年份開展抽樣調查,非普查年份出生人口主要是通過抽樣調查數據推算的。由於抽樣調查誤差的存在,在利用抽樣比推算人口總體時會存在一定的差異,反映在數據上就是部分年份公佈的出生人口偏低。其次普查是全面調查,不需要進行推算,特別是這次人口普查採用了一系列新技術新方法,加強了全過程質量控制,普查現場登記也得到了廣大普查對象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大幅降低了漏登率,普查漏登率僅為0.05%,這意味著很多原來漏登的人口通過這次普查都登記上來了,反映在數據上就會看到相應年齡的人口比之前公佈的出生人口要多一些。此外,有的網民用的是14年數字,而0—14歲覆蓋的是15年。

  二、2020年普查數據與2019年常規統計數據的關係

  有網民提出,根據普查結果,2020年11月1日0時全國人口為141178萬人,這意味著2020年比2019年公佈的140005萬人增加了1173萬人。這個增加量是真實的嗎,怎麼理解這個增加量?上面講到,非普查年份的人口數是根據當年抽樣調查數據推算的,由於部分年份抽樣調查漏登率較高造成推算的人口總體會存在一定的偏差,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偏差會不斷累積,對年度數據以及2019年數據的準確性肯定會造成影響。因此,不應該直接用2019年原公佈的總人口與2020年普查數據做比較來計算年度變化,人口年齡結構等其他數據也屬於這種情況。

  以上兩個問題都是關於普查數據與非普查年度公佈數據反映趨勢出現不一致的情況,剛才已經説明了。這也正是開展10年一次人口普查的意義。通過普查,可以全面查清我國人口的數量、結構、分佈等方面情況,讓我們更加清楚地了解到過去10年我國人口發展情況,為更好地研究人口問題、制定人口相關政策提供了極為寶貴的數據資料。那怎麼處理這種不一致的情況呢?按照國際慣例和通常做法,普查結束後一般會依據普查結果對兩次普查之間公佈的年度數據進行修訂,以更加真實、客觀地反映人口發展軌跡。在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以及剛剛結束不久的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也都根據普查數據對歷史數據進行了修訂。目前這項工作正在進行中,相關數據在修訂完成後擇期予以發佈。

  三、關於兩次普查總人口的口徑和範圍

  在2010年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公報中,137054萬人這個人口數據包括了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現役軍人的人口以及我國港澳臺的人口,133972萬人是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現役軍人的人口。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公報同樣提供這兩個口徑的數據,在做兩次普查人口變化比較時,要做相同口徑比較。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