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敦促日方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 用負責任的態度處理 “慰安婦”等歷史問題

2021-05-12 18:19:00來源:央視網

  5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10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稱,根據內閣答辯書關於“從軍慰安婦”表述不妥的決定,在今後的教科書檢定中將不再認可“從軍慰安婦”一詞改用“慰安婦”。同時,菅義偉表示仍將繼承1993年8月“河野談話”關於“慰安婦”的立場。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華春瑩表示,在日本強徵“慰安婦"問題上,中方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強徵“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嚴重反人類罪行,這一歷史事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你提到的“河野談話”是日本政府發表的對二戰期間強徵“慰安婦”問題的調查結果,承認了此係二戰期間日本軍隊採用強制、誘騙等手段,違反受害者本人意願而進行的歷史事實。

  華春瑩指出,日方一方面玩弄文字遊戲,試圖模糊史實,淡化罪責,另一方面又表示要繼承“河野談話”,這是一種自相矛盾的拙劣表演,目的就是想要漸進式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歷史,這不是一個負責任國家應有的態度,受害國人民也堅決不會答應。

  華春瑩強調,我們再次敦促日方誠實正視和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以誠實和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強徵“慰安婦”等歷史遺留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孔祿淵)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