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讓世界更好認識中國、了解中國

2021-05-11 07:52:00來源:央視網
  5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文史哲》編輯部全體編輯人員回信,對辦好哲學社會科學期刊提出殷切期望。總書記在回信中指出,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讓世界更好認識中國、了解中國,需要深入理解中華文明,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深入闡釋如何更好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充分肯定了《文史哲》創刊70年來的工作貢獻,高度強調了崇尚中華文明、發揚傳統文化的價值和意義,為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提供了重要指引,必將推動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在守正創新、薪火相傳中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綿延數千年的中華文明博大精深,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造就了中國人民自強不息的特質和稟賦。建黨百年之際再回首,從民族獨立到現代化建設,從改革開放到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文化的力量功不可沒。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不斷健全,研究隊伍不斷壯大,研究水平和創新能力不斷提高,一大批重要學術成果競相涌現,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重大貢獻。
  
  讓世界更好認識中國、了解中國,需要我們更好闡述中華文明。人類社會每一次重大躍進都離不開思想的先導。當前,我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挑戰更多、要求更高,迫切需要哲學社會科學更好發揮作用。我們必須加強哲學社會科學領域體系建設,奮力提升學術原創能力,繼續完善體制機制,不斷加強人才隊伍和學科建設,在紛繁複雜的多元思潮環境下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注入思想動能。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邁步新征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需要共同努力,一方面要堅守傳統,積極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實現以古鑒今、古為今用;另一方面要守正創新,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傳統文化活起來,不斷生發新的時代內涵,加強文化和文明的交流互鑒,為人類文明作出中國貢獻。
  
  牢記使命擔當,不負偉大時代。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囑託,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發揚“經世致用、知行合一”的精神,再接再厲、不斷創新,把學術刊物辦得更好,把學術成果寫在祖國的大地上,不斷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讓世界更好認識中國、了解中國,為增強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提供有益的歷史滋養和堅實的學理支撐。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