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發佈會頻提“九二共識”

2021-05-13 09:21:00來源:中新網

  國務院台辦12日在北京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多次提到“九二共識”,並對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種種“謀獨”言行予以批駁。

  當天發佈會上,朱鳳蓮先後19次提及“九二共識”。就日前台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呼籲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朱鳳蓮指出,“九二共識”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

  她答問時還指出,是否堅持“九二共識”,關係到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檢驗民進黨當局所謂“善意”“誠意”的試金石。這是兩岸關係中的大是大非問題,繞不開,也翻不過去。

  對於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的種種“謀獨”言行,朱鳳蓮一一批駁。她指出,當前,台海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兩岸關繫緊張對立,民進黨當局及“台獨”勢力是始作俑者。近期,民進黨當局為應對島內民眾不滿、轉移民眾視線,刻意升高“台獨”調門,加緊攻擊挑釁大陸,甘當西方反華勢力馬前卒,阻撓兩岸交流,激化兩岸對立,損害廣大民眾的利益福祉。

 

  朱鳳蓮強調,民進黨當局對外交往部門負責人吳釗燮一再狂妄進行“台獨”挑釁,惡意詆毀大陸,煽動兩岸對立,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對這類“台獨”頑固分子,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嚴懲,依法終身追責。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5月24日召開,近日民進黨當局不斷炒作世衛大會涉臺問題。對此,朱鳳蓮直指,民進黨當局真實目的是“以疫謀獨”,而非真正關心島內民眾健康福祉。希望有關方面以實際行動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打“台灣牌”,找中國麻煩,是不會得逞的。

  當被問到“小三通”、海峽論壇等與兩岸同胞交流相關問題時,朱鳳蓮表示,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希望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隨著疫苗接種不斷推進,兩岸人員往來能夠逐步恢復正常。

  發佈會上,朱鳳蓮還介紹了《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農林22條措施”)在四川、福建、浙江、山東、貴州等地的落地情況。她表示,將繼續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統籌指導,抓緊推動落實落細“農林22條措施”,讓更多台胞台企受益獲利。

  另就針對日前福建省宣佈暫停實施台胞來閩入境檢疫“便捷通道”試點工作,朱鳳蓮回應,這是福建省有關方面按照台灣地區防疫實際情況依試點工作方案動態管理要求所作的調整。

  發佈會當天是汶川地震13週年,朱鳳蓮向當年對汶川災區同胞給予深切關懷和慷慨援助的台灣同胞再次表示感謝,並歡迎廣大台胞台企再到四川看一看。當天也是第110個國際護士節,朱鳳蓮在會上祝兩岸護士們節日快樂,並對他們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的敬業精神表示敬意。(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