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兩岸機電行業33年 老台商南京溧水開創新事業

2021-05-12 18:13:00來源:中國新聞網

  

台商徐榕鋒向中新網記者講述了他的人生故事。 朱曉穎 攝

  增資擴廠、添置智慧化生産線……“60後” 台商、南京高崎電機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榕鋒在南京溧水開創出新事業。日前,在位於南京市溧水區的和鳳台灣機電産業園,徐榕鋒向中新網記者講述了他的人生故事。

  徐榕鋒最初和機電行業結緣,是源於年輕時在台灣當地電機廠務工。當時,還是小夥子的他對電機産生了濃厚興趣,業務很快上手。一番積累後,他在台灣白手起家,從電機繞線加工著手,開始創業。從那時算起,徐榕鋒在兩岸機電行業已深耕了33年。

  

徐榕鋒的公司內景。 朱曉穎 攝

  隨著大陸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徐榕鋒愈發感覺到,台灣市場容量有限,大陸市場更加廣闊、蘊含更多機會,於是和朋友在2007年到浙江寧波成立了寧波高崎電機有限公司。

  後因製造體量升級,廠房也亟待擴容。2013年,在一番考察後,受政策和服務吸引,徐榕鋒在南京市溧水區和鳳台灣機電産業園落戶,並於2015年將寧波工廠整體搬遷到這裡。他也成了進駐和鳳台灣機電産業園的第一位台商。

  “當時我們看了長三角區域的很多地方,最終選擇落戶到這裡。這是因為溧水為台商落戶提供的服務非常暖心,在土地購買、廠房搭建、金融扶持等方面給予很大支持,讓我們這些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商感到安心。”徐榕鋒笑著説。

  “江蘇高校、在校大學生數量均居大陸第一,省會城市南京的高校、科研機構眾多。即便是機電這個小眾的垂直細分領域,也能在南京找到充足的人才資源。”徐榕鋒告訴記者,南京溧水高新技術産業投資有限公司、南京東南大學、南京高崎電機有限公司三方合資,成立了南京金崎新能源動力研究院有限公司。該公司擁有6個教授、19個博士,支撐電機、電控的研發,針對未來高速電機、特種電機市場發展方向,用自主創新引領産品生産,大大提高了企業研發能力。

  “我們所在的溧水,地理位置靠近祿口國際機場,不論是商務出差還是返鄉都很方便。”徐榕鋒對這一點特別滿意。

  徐榕鋒的電機銷售,走的是“少批量定制化”線路。專注研發、穩定人員、開拓市場幾個步驟走下來,公司經營走上正軌。

  

徐榕鋒公司的産品。 朱曉穎 攝

  他舉例説,他們的一個美國客戶最開始下單金額只有十幾萬美元。隨著公司“小批量定制化”的産品質量獲得認可,這個美國客戶的下單金額漲到50多萬美元,且下單頻次越來越快。“總的來説,搬到南京後,我們公司的業務規模比在寧波有3倍的增長。”

  憶起剛落戶溧水時,徐榕鋒説周邊還是一片農田,向朋友提起溧水區和鳳鎮,不少人還很陌生。“但這些年來,我親身感受到,溧水不論是工業發展,還是鄉村容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經常推薦台商朋友們過來考察。”

  經他引薦,他的十多位從事機電行業的台商朋友最終在此落戶。在機電這個垂直細分行業,這個“小而精”産業園在台商“朋友圈”中的知曉度越來越高。

  南京傳仕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育勝,是被徐榕鋒引薦到此落戶的台商之一。他告訴記者,溧水周邊新能源車的客戶附近有六七家,供應商基本在100公里半徑內。從産業配套、産業鏈上下游的角度來説,距離接近,成本就能大大降低,從而提高效率。

  記者了解到,産業園創建7年來,已入駐32家知名台企及配套企業,“磁吸”了一批以台灣大同、傳仕重工、京成精密等為代表的高度聚焦機電領域的台資企業,形成了産業鏈上下游配套。

  隨著深度融入大陸市場,徐榕鋒公司的出口比例逐步下降,大陸銷售份額提升至七成、佔了大頭。

  如今,徐榕鋒感到“人手不夠用了”。“從訂單增長的幅度看,我們現在有200個員工遠遠不夠,所以正在上馬智慧化、自動化的設備。同時準備拿新的地皮,擴大産量。”對未來,徐榕鋒充滿信心。

  “去年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們的産值依然做到1.2億元(人民幣,下同)。今年産值可以做到2億元。在未來5年做到6到7億元,是我們的目標。”他説。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