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非遺文化進臺校 架起兩岸溝通橋

2021-05-14 15:07:00來源:新華網

   課堂上,上海台商子女學校6年級學生陳冠良屏氣凝神,小心翼翼地操作著手中的雕刻刀……不一會兒,一隻憨態可掬的熊貓初現雛形。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漆器製作。”陳冠良説,“一開始感覺有些好奇,到後面發現這項技藝很考驗耐心,十分有趣。希望以後還能繼續了解。”

   從2020年開始,上海市閔行區華漕鎮陸續將葫蘆絲、太極拳、皮影戲等課程引入上海台商子女學校。近日,上海市級非物質文化傳承項目“漆器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88歲高齡的俞升壽老師及其團隊又走進這所學校的工藝美術課程,通過漆器製作讓孩子們近距離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雕刻主題上,我們特意挑選了國寶大熊貓,還有台灣很具代表性的梅花鹿等。”在場指導的上海台商子女學校老師徐嬉表示,“大熊貓是兩岸友好交流的‘代言人’,雕刻時我們腦海裏就會浮現出‘團團’‘圓圓’的可愛模樣。”

   上海台商子女學校校長陳俊男錶示:“這樣的課程,豐富了學校的課程體系,讓我們更好地學習中國傳統文化。另一面,也激發了孩子們對各種興趣的探索,促進多元學習,架起兩岸溝通的橋梁。”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