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美英等國再度炒作新疆“種族滅絕”等答記者問

2021-05-14 09:11:00來源:外交部網站

  2021年5月13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法新社記者:據外交消息人士稱,突尼斯、挪威和中國要求在週五舉行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以應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日益惡化的敵對行動。中方能否提供更多信息?

  華春瑩:關於當前的巴以局勢,中方高度關切。中方作為聯合國安理會5月輪值主席日前主持了緊急磋商,討論東耶路撒冷局勢。國際社會各方普遍關心巴勒斯坦民眾和以色列警察在東耶路撒冷發生的嚴重衝突,對巴以局勢緊張升級深表關切。安理會成員都敦促停止針對平民的暴力,確保國際法得到遵守。我之前也介紹了,中方會同相關國家起草並散發了安理會主席新聞談話草案,絕大多數國家均支持該草案並要求儘快發表,但由於個別國家阻撓,安理會迄未就此達成一致。

  中方譴責針對平民的暴力,呼籲各方避免進一步的挑釁言行,並採取有利於減少暴力、實現局勢軟著陸的行動,推動當地儘快恢復和平與穩定。中方也多次強調,面對當前緊張局勢,安理會應當有所作為,重申對“兩國方案”的承諾和堅定支持,推動局勢降溫,履行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職責。中方作為本月安理會輪值主席,將繼續全力推動安理會就東耶路撒冷局勢採取行動。

  《北京青年報》記者:香港美國商會日前對佔其成員24%的325家企業進行一項調查,並於昨日公佈調查結果顯示,42%的受訪企業考慮或計劃離開香港。關於離開香港的原因,有62%的受訪企業選擇“國安法讓我感到不自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想你的問題其實沒有反映有關調查結果的全貌。你應該注意到香港美國商會的調查結果還顯示,58%的受訪企業並不打算離開香港,約77%的受訪者認為香港的生活品質良好,約55%認為商業環境“優異”,48%認為對內地市場有地利之便。而且正如你所説,受訪的企業不到香港美國商會所有成員的四分之一,我相信如果調查範圍擴大,可能體現出這方面積極的因素會進一步增多。

  我還注意到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已經就這份報告做出回應,表示選擇在港設立地區總部的國際企業目前超過9000家。大部分海外企業、尤其是那些希望到中國內地發展的海外公司仍視香港為投資的好地方。中國美國商會剛剛發表的《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也很能説明問題,因為絕大多數、三分之二美國企業表示計劃增加在中國的投資。

  事實上,香港回歸以來,充分發揮實行“一國兩制”、依託內地、面向全球的獨特優勢,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地位更加鞏固。近一年來的事實表明,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填補了香港多年來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的法律漏洞,讓香港恢復了社會穩定,金融市場保持平穩、有序運作,投資環境更加良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無疑將為香港經濟發展再添助力。今年4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香港今年經濟增長率將達到4.3%,國際知名金融機構也大幅上調了香港經濟增長預期。

  中國中央政府將繼續一如既往全力支持香港發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也將一如既往歡迎各國工商界把握機遇,繼續在香港尋求發展並取得更大成功。我們深信,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香港中評社記者:據報道,美、英、德等國與“人權觀察”、“大赦國際”等非政府組織于5月12日在紐約舉行了關於新疆人權狀況的視頻會議,繼續大肆炒作所謂新疆“種族滅絕”問題,還呼籲中國允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到新疆進行不受阻礙的訪問。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華春瑩:美國、英國、德國等夥同個別非政府組織,基於謊言和政治偏見,妄借聯合國名義舉辦所謂中國新疆人權狀況的視頻會議,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這個會議充斥著無恥謊言和虛假信息,是美國等少數國家的又一次沒有下限的拙劣表演和徹頭徹尾的政治鬧劇。事實上也遭到了廣大聯合國會員國的堅決抵制。

  必須要指出,這幾個國家總是試圖充當人權教師爺,但其自身人權問題劣跡斑斑,罪行纍纍。他們對中國做出的種種虛假指責其實都是他們自身歷史罪行和劣跡的反映以及黑暗心理的映射。

  美國歷史上對印第安人進行系統性種族清洗和大屠殺,犯下了罄竹難書的種族滅絕罪行和反人類罪。從19世紀至20世紀70年代,美政府將大量印第安兒童送進寄宿學校,可以説是“集中營”的鼻祖。夏威夷大學歷史學教授指出,美國對印第安原住民實施的種族滅絕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種族滅絕。普利策獎獲獎作家約翰托蘭在其著作《希特勒傳》中寫道,“希特勒説,他建立集中營的想法和種族滅絕的做法大部分源於他對英國和美國歷史的研究”。時至今日,種族主義在美國仍是全面性、系統性、持續性的存在。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曾説,種族歧視存在於美國生活的各個制度中,影響深遠,仍是美國基因的一部分。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長傑伊約翰遜表示,如果定義足夠寬泛的話,可以認為美國的每個機構都存在著系統性種族主義。美國口口聲聲關心穆斯林人權,但世界上殺害穆斯林最多的國家恰恰正是美國及其幫兇。美國在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阿富汗等國以“反恐”之名發動軍事戰爭,造成了上百萬穆斯林民眾死亡、幾千萬穆斯林流離失所。美國對人權的關心在哪?

  英國在數百年殖民期間在世界各地犯下無數屠殺罪行。在南非的世界上第一個集中營就打下了大英帝國的可恥烙印。英國軍隊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濫殺無辜,實施酷刑,而肇事者卻受到政府包庇,依舊逍遙法外。英國對人權的關心在哪?

  德國殖民軍上世紀初在納米比亞殺害10萬以上土著民,被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稱為“20世紀第一場種族滅絕”。二戰期間,德國對600多萬猶太人實施大屠殺。德國對人權的關心在哪?

  這幾個國家對自身歷史和現實中存在的人權劣跡和罪行不僅不做深刻反省,反而對中國進行毫無底線的造謠抹黑,充分暴露出他們道貌岸然的虛偽面目。如果他們真的關心人權,為什麼不邀請真正的新疆民眾參加?如果他們真的關心人權,為什麼不對本國存在的嚴重種族歧視政策和行為進行深刻反思並切實改正?如果他們真的關心人權,為什麼如此漠視國內死於疫情的上百萬民眾?如果他們真的關心人權,就應該立即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本國國內每一個少數族裔都能夠自由呼吸,就應該立即停止在海外軍事行動中濫殺無辜並追究肇事者責任,對受害國和受害國民眾做出深刻道歉,就應該立即確保疫苗全球公平分配。

  這場會議的參與者不是反華機構就是反華專業戶。“人權觀察”、“大赦國際”等非政府組織一向充滿偏見,搬弄是非,到處散播謊言。“世維會”更是徹頭徹尾的反華分裂組織,參加會議的所謂“世維會”主席多力坤是中國政府認定的恐怖分子,長期炮製涉疆謠言謊言、散播宗教極端思想、煽動暴恐分裂活動。美方翻來覆去使用的就是那幾個偽“證人”和偽“學者”,機械地重復著謊言謠言。

  這幾個西方國家寧願相信幾個人編造的謊言,卻不願聽取2500多萬新疆各族人民和14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寧願配合少數反華勢力的拙劣表演,卻不願正視新疆地區發展進步的基本事實,這更加戳穿了他們所謂民主、人權的虛偽面目,暴露出他們妄圖製造所謂“新疆人權”問題達到以疆亂華、以疆制華、遏制中國的目的,以及轉移視線、掩蓋他們歷史和現實人權罪行、掩蓋國內治理無力和應對疫情無能的意圖。

  至於有人説“如果中方沒有什麼隱瞞,為什麼不允許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不受阻礙地進入新疆”,試問,如果有人對你誣陷栽贓,然後蠻橫無理地要求你無條件敞開大門、任憑他們去你家裏翻箱倒櫃,你能同意嗎?這無關事實,關乎主權和尊嚴!我們歡迎所有不帶偏見的各國人士訪問新疆,但堅決反對基於謊言謠言對中國進行有罪推定式的所謂“調查”,堅決反對以所謂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堅決反對通過炮製所謂“涉疆問題”破壞中國穩定、遏制中國發展。

  中國有一句古詩,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中國發展壯大的步伐、中國新疆穩定發展的步伐豈是這幾個國家、這幾個人的拙劣表演所影響得了的。我們希望並相信國際社會越來越認清這些人的本質,不被別有用心的鼓噪蒙蔽誤導。這幾個國家糾集幾個反華組織和反華人員不斷自編自導自演政治鬧劇,最終只會自取其辱。

  彭博社記者:第一個問題,據美聯社報道,約翰克裏稱,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對中國“強迫勞動”生産的太陽能電池板及其他部件實施制裁。第二個問題,昨天你説有一名中國記者離開美國,是否有更多記者離開美國?

  華春瑩: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中方已經多次説過,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純粹就是一個彌天大謊。我們都記得前一陣子以美國為首的幾個國家和個別勢力大肆炒作“新疆棉花種植業強迫勞動”,現在他們又把黑手伸向了太陽能産業。我昨天也説了,新疆的棉花是雪白的,太陽能是清潔的,可是這些人的意圖和行動是非常黑暗的、骯髒的。他們就是要想盡一切辦法,不擇手段地炮製謠言謊言來製造“強迫失業”、“強迫貧困”、“強迫産業脫鉤”問題,以達到禍亂新疆,從而遏制中國的險惡陰謀。

  關於新疆的實際情況,中方已經介紹得非常多了,歡迎你去更詳細地了解。我只想説,美方等個別勢力妄圖通過製造謠言和謊言來達到搞亂新疆、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永遠不可能得逞。他們的行為最終只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搞産業鏈脫鉤會傷害中國利益,但最終更會傷害他們自己的利益。對此美國國內也有一些理性客觀聲音已經表達了反對立場。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我這幾天已經介紹了,美國去年3月驅逐了60名中方記者,去年5月開始將所有中國媒體駐美記者簽證有效期毫無差別地一律縮減為不到3個月。中方駐美記者每3個月就得重新申請一次簽證,而且往往等到延期申請批准時離這次獲批時間已經沒有幾天,必須馬上開始下一輪申請,這使得中方駐美記者生活和工作處於極大的不確定當中。新華社一名記者去年11月提交的申請一直沒有獲批,今年2月起被迫停止工作,不得已于5月1日回國。還有其他一些記者正在等待美方批復。你作為彭博社記者應該了解,即便在疫情防控形勢下,中方仍然竭盡所能為包括美國記者在內的外國駐華記者提供了工作生活便利。

  記者:我可能理解錯了。你能再介紹下美國駐華記者簽證有效期90天的事情嗎?因為我有同事簽證有效期是90天。我想確認一下我沒有理解錯你的意思。

  華春瑩:你是説你有很多同事在中國的常駐記者證有效期是三個月是嗎?這是不對的,你的記者證有效期應該是一年。95%以上外國記者的常駐記者證有效期都是一年。

  記者:是的,但其實明天我就要去出入境大廳辦理三個月的簽證延期手續。

  華春瑩:可你很自由地坐在這裡,説明你工作沒有受到影響。

  我可以非常明確地告訴你,除了極個別特殊情況,絕大多數、95%以上外國駐華記者的常駐記者證有效期都是一年。即便在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下,我們也為外國記者在華工作生活盡可能提供便利,為包括美國記者在內100多名外國記者及其家屬從國外回到中國提供協助。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針對美方把所有中國駐美記者簽證有效期縮減為不到3個月正式採取反制措施。外交是講究對等的。美方不要指望中方可以忍受中方記者被無理打壓。希望美國記者向美國政府反映並呼籲。

  鳳凰衛視記者:12日,美國務院發佈“2020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繼續指責中國的宗教政策和宗教自由狀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美方所謂報告涉華內容罔顧事實,充滿意識形態偏見,大肆詆毀中國宗教政策,繼續就涉疆等問題散佈虛假信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類信教群眾近2億人,宗教教職人員38萬餘人,宗教團體約5500個,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14萬多處。中國各族人民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我們奉勸美方正視和尊重事實,摒棄偏見,停止年復一年發表所謂報告,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澎湃新聞記者:12日,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在國家網絡安全中心會議上指責中國和俄羅斯都屬於“威權政權”,未能對來自本國的網絡攻擊採取行動,稱選舉已成為干預的主要目標,目的是破壞民主國家的穩定。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們注意到相關報道。英方給中方扣上“威權”政府的帽子,並在毫無事實依據情況下誣衊中國政府資助黑客實施網絡攻擊,這種極不負責、隨意抹黑他國的做法,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中方多次強調,網絡安全是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各國應通過對話與合作共同維護網絡空間的和平與安全。將網絡安全政治化和意識形態化,不僅無助於增進網絡安全,反而會減損各國互信,毒化網絡領域國際合作的氛圍。

  事實上,英方近年來高調發展進攻性網絡能力,無疑將推升網絡空間衝突風險,這才是對網絡空間和平與安全的真正威脅。我們敦促英方多反省自身,為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與合作作出積極貢獻,而不是相反。

  法新社記者:美方12日稱,北京將利用冬奧平臺“掩飾其虐待行徑”。美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辦公室高層官員也説,美方仍在考慮明年2月冬奧會開幕前的一些行動,他表示“我們不能對北京可憎的人權記錄視而不見”。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你剛才説美方一些人説到所謂“北京可憎的人權記錄”,事實上美國在人權方面的所作所為,包括歷史記錄和現在所做的非常可恥,他們沒有任何資格在人權問題上對中國妄加指責。我真的希望大家一起做一面世界上最大的鏡子送給他們,讓他們好好照一照。

  至於冬奧會,我們堅決反對將體育政治化,搞政治操弄最終損害的是各國運動員公平競技的權利。美國那些政客沒有權利綁架他們國家運動員公平競技、參賽的權利。他們利用冬奧會干涉中國內政的企圖不可能得逞,也會遭到國際社會的唾棄和堅決抵制。

  請你告訴美方那些政客:在人權問題上,無論從歷史的角度看,還是從現實的角度看,他們沒有任何資格和資本對中國説三道四,發表沒有事實依據的指責。美國這些政客、議員是美國人民選出來的,可瞧瞧他們都做了些什麼?“弗洛伊德”們不能呼吸,那麼多的少數族裔遭到迫害,那麼多的人死於新冠肺炎疫情,還有去年以來無辜死於槍擊案的有多少人?他們應該好好反思。這些拿著納稅人的錢、被人民選出來的政客,他們都做了些什麼?這樣的政府,這樣的政客,有什麼資本對中國指手畫腳,妄議中國的“人權問題”?他們來過中國嗎?他們看到了中國今天的安全嗎?看到了中國人民的幸福嗎?他們去過新疆嗎?如果美國的少數族裔來到中國,去新疆地區看一看,我相信他們會很羨慕在這個時代做一名中國人。

  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美國拜登政府延長了前總統特朗普的一項行政命令。該命令禁止美國公司使用其認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公司所生産的電信設備,其中包括華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中方已就這類問題多次表明嚴正立場。美國不斷詆毀、抹黑華為和其他中國電信企業,但迄未拿出任何真憑實據證明華為等中國企業對美和其他國家構成安全威脅。所謂“國家安全”不過是美對中國高科技企業實施“國家霸淩”的拙劣藉口,是一齣賊喊捉賊的骯髒戲碼。眾所週知,美頻頻被爆出“棱鏡門”、“怒角計劃”等全球竊聽醜聞,甚至連自己盟國都不放過,這表明美國才是地地道道的“黑客帝國”、“竊聽帝國”,是不可靠、不可信的。

  美國政府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打壓中國企業,是對美方自己一貫標榜的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的否定。這種做法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損害美國企業的利益,嚴重干擾兩國乃至全球正常的科技交流和貿易往來,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造成破壞。

  我們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停止對中國企業的誣衊抹黑和無理打壓,公平、公正、非歧視地對待中國企業。中國政府將繼續堅定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南華早報》記者:日、美、法三國在日本九州開始舉行聯合軍演。此外澳大利亞也跟上述三國在東海開展聯合軍演,據報道目的是向中國施壓。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這四個國家進行聯合軍演,還放風説是“針對中國施壓”。他們這樣做能嚇唬得了中國嗎?

  但是我們還是反對這幾個國家總拿中國説事兒。我前幾天援引過美國前助理國防部長傅立民的一篇文章,他説,“美國的戰機和軍艦總在中國邊界咄咄逼人地巡邏,而中國的戰機和軍艦並沒有在美國海岸外巡邏;中國周圍到處都是美軍基地,而美國附近卻沒有中國的軍事基地”。到底是誰在本地區搞“越來越有侵略性的行動”?

  這四個國家中有在歷史上侵略成性的。他們不好好反省自己,不好好利用自己的力量為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發展作貢獻,反而老拿中國説事兒,尋找藉口強化自身軍事行動,意欲何為?

  這幾個國家搞所謂聯合軍演也好,演習也罷,坦白地説,對中國一點影響都沒有,無非就是多燒一點他們的油。希望他們把時間、精力和資源多用於關心本國人民的利益,多為當前自己國內的抗疫以及國際抗疫合作做一些貢獻。

  彭博社記者: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和交通委員會通過了一項法案,旨在為美國的研發領域提供1000億美元,明確目的是為了更好地與中國開展競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關於美國加大投入跟中國競爭問題,中方這幾天反復闡明了立場。美國怎樣去發展自己、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這是美國自己的事情。中方樂見美國能夠在自身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方面取得更大發展和進步。

  中國從來不想同美國競爭。我們多次講過,我們的目標是要不斷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成為更好的中國,讓中國人民過上更美好的生活,同時通過中國持續發展為世界和平與進步作出更大貢獻。希望美方端正心態,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尊重中國人民享有的正當發展權利,同時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提升自己國內發展上。

  新華社記者:最近,一篇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的論文稱它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中國政府在新疆的政策構成“種族滅絕”。報告説,雖然中國政府聲稱在新疆採取了統一的計劃生育政策,但縣級出生率數據表明,這些政策不成比例地影響了土著人口眾多的地區,這意味著這些政策的適用是歧視性的,其目的是降低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出生率。你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關於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的“論文”,路透社也給發言人辦公室發來問題單。我不知道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所謂“新疆出生率從2017年到2019年下降了48.74%”的論斷從何而來。我知道的是,過去60多年來,新疆人均預期壽命從30歲提高到72歲。過去40多年來,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從555萬增長到1200多萬,翻了一番。2010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族人口增長25%,明顯高於漢族人口2%的增幅。根據昨天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權威發佈,與十年前相比各少數民族人口增長10.26%,漢族人口增長4.93%。

  關於計劃生育政策,中國從1982年開始實施計劃生育政策。這一政策的實施經歷了先內地後邊疆、先城市後農村、先漢族後少數民族的有序展開的過程。新疆少數民族實行計劃生育政策不僅比漢族晚了17年,而且仍然比內地相對寬鬆。新疆沒有制定和實施針對單一少數民族的計劃生育政策,根本不存在“制定出生率目標和指標”的問題。之前我也説過,CNN記者給我們發來的問題單提到,一對新疆夫婦2016年帶著3個孩子去了意大利,臨走前還留了4個孩子在新疆。這本身就打了那些指責中國在新疆進行“強制絕育”的人一記耳光。

  近期,中國媒體發佈的《涉疆謊言是如何産生的》已經深刻、詳細揭露了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和鄭國恩等反華勢力如何通過捏造數據、歪曲事實,刻意模糊主觀推測與確鑿證據、宣傳造勢與學術研究之間界限等手法,炮製反華謠言和虛假信息。我不想詳細展開,大家可以從網上查閱。我只舉一個例子,根據鄭國恩“論文”中一個圖表,新疆的婦女年人均接受的節育器植入數量在800到1400個之間,這意味著新疆婦女每人每天都要接受4到8次節育器放置手術。這極其荒謬。希望大家增強判別力,看清這些“謠言製造機”、“謠言傳播機”的真實面目。

  彭博社記者:再問一個宗教報告相關的問題。美國政府因余輝侵犯人權對其採取制裁措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剛才已經表明了對美方發表所謂宗教自由報告的看法。美方公然為那些恐怖組織和邪教組織張目,這是中方不能允許的。希望美方立即改正錯誤。

  還是那句話,美方以所謂侵犯人權為由,對中方有關機構和人員實施單邊制裁。外交是講究對等的,按照這種邏輯,你數一數美國國內有多少人應該受到懲罰和制裁。

  法新社記者: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稱,新冠疫情現在蔓延的規模本來是可以避免的,並稱2019年12月在武漢發現病毒暴發時的早期反應缺乏緊迫性。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們注意到專家組發佈了報告,正在進行研究。

  你説到疫情暴發初期的應對,我想説的是,疫情發生後,中方第一時間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公佈病毒基因序列等關鍵信息,迅速採取行動,在最短時間內有效控制住了疫情。中方還最早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貢獻。

  中國此前已發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以清晰、詳實的時間線記錄了中國舉全國之力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建議你去仔細查閱。中方抗疫到底怎麼樣,數據是不會騙人的。你在中國,你可以感受一下中方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所採取的及時有力有效的舉措以及明顯的成效。

  《南華早報》記者:據了解,有中國的本科新生到美國大使館辦理簽證被拒。拒簽的理由是其父為公安部從業人員。在簽證官員提供的便條中稱鋻於美國國務卿的指示,停止向中國的移民局、安全部、公安部等現役人員的配偶和子女頒發簽證。請問外交部是否了解相關情況?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我也是剛剛看到這則報道,我的同事給我打印了一份網上報道的“美國簽證提醒——下列身份人員子女入讀美國學校暫停發放簽證”消息。如果消息屬實的話,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證明美方人為破壞兩國正常人員交往,將其政治化,這不利於中美兩國關係健康正常發展。按照美方這樣的邏輯,中方是不是應該拒絕向美國有關部門人員以及他們的家屬頒發來華簽證?希望美方認識到他們的錯誤,為中美兩國正常人員交往創造合適的條件。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