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發佈:解除隔離應使用不同試劑採集2份樣本

2021-05-14 15:00:00來源:央視新聞

  為進一步指導各地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組織修訂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主要修訂內容包括完善外防輸入政策措施,堅持“人物同防”,加強對進口冷鏈食品和物品疫情防控。強調加強重點時段、重點地區、重點人群疫情防控,有效防範境內疫情反彈。

  強化了組織領導和工作指導等內容,制定和完善公民防疫基本行為準則、監測、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判定與管理、疫情相關人員轉運、隔離醫學觀察、社區防控、消毒、心理健康服務、樣本採集和檢測、境外輸入疫情防控、重點環節疫情防控等12個工作文件,加強對不同防控領域和環節的具體工作指導。強化了疫苗接種,做好職業暴露風險較高、有在境外感染風險的人群、維持社會正常生産生活運行人員以及維持社會基本運行的關鍵崗位職業等重點人群接種工作;做好邊境口岸等重點地區、服務業等疾病傳播風險較高人群接種工作,降低人群感染和發病風險。根據疫苗研發進展和臨床試驗結果,進一步完善疫苗接種策略。強化疫情監測堅持人、物和環境監測,強化醫療機構就診人員、風險職業人群、重點人群、重點機構等疫情監測,及時發現和報告疫情。強化病原監測,動態監測病毒變異情況,了解病毒變異對病原檢測和疫苗保護效果影響。強化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總結農村地區聚集性疫情處置經驗,針對農村地區疫情防控能力相對薄弱的客觀情況,加強社區防控、流行病學調查、隔離醫學觀察、核酸檢測、消毒等工作的針對性指導和對口支持。強化隔離醫學觀察,強化入境人員、密接接觸者等隔離醫學觀察管理,要求隔離醫學觀察期間應採集鼻咽拭子進行核酸檢測,解除隔離時應同時採集2份鼻咽拭子樣本,分別使用不同核酸檢測試劑檢測,兩次檢測原則上由不同檢測機構開展。解除隔離後的第2天和第7天各開展一次核酸檢測,其間做好健康監測,減少流動,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不參加聚集性活動。強化密接的密接精準管理。

  規定密切接觸者隔離醫學觀察期間第1天、第4天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其密接的密接第1天、第4天、第7天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可解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如密切接觸者第1天、第4天核酸檢測有陽性情況,其密接的密接按照密切接觸者管理。(總臺央視記者 史迎春)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