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掛牌”三看點:疫情大考下的疾控升級

2021-05-14 10:58:00來源:新華網

  5月13日,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正式掛牌,這是我國疾控事業發展史上的大事。掛牌傳遞出哪些信號?為何要專門組建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會給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帶來什麼影響?

  

  重大舉措:構建強大公共衛生體系

  當前,人類仍然面臨新發傳染病的威脅,成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是黨中央、國務院深化疾控體系改革的關鍵一步,是保護人民健康、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的重要保障,有助於完善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機制。

  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隸屬國家衛生健康委管理,為副部級機構。成立後主要承擔五方面職能,包括制訂傳染病防控及公共衛生監督的法律法規草案、政策、規劃、標準,國家免疫規劃等;指導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規劃、監管傳染病醫療機構及其他醫療機構疾控工作;規劃指導疫情監測預警體系建設,負責傳染病疫情應對;指導疾控科研體系建設;公共衛生監督管理、傳染病防治監督,健全衛生健康綜合監督體系等。

  根據人社部日前發佈的信息,王賀勝任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王賀勝此前任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負責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醫政醫管等方面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王賀勝曾赴一線指導疫情防控。

  一場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意識到防控到位是遏制疫情蔓延的關鍵,建立疾病防治體系是取得戰“疫”成果的重要一環。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的成立意味著從頂層設計上下功夫,標誌著疾控機構職能從單純預防控制疾病向全面維護和促進全人群健康轉變。構建系統的疾控機構正是一種全局性謀劃,這不僅能提高應對傳染病疫情的能力,更有利於推動從“治已病”向“治未病”的觀念轉變。

  系統重塑、預防為主、科學防控

  放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多個國家出現暴髮式增長,部分國家的疫情快速上升,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遠遠沒有結束。在此背景下,儘管目前我國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但仍然要認識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具有艱難性、複雜性、反復性、長期性。

  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和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密不可分,貫穿傳染病監測、預警、流行病學調查等各環節,是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要屏障,是重大疫情防控的“主戰場”。

  我國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已運行了近70年,在歷次重大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對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為國家健康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

  但隨著時代變遷,過去的防控體系已無法有效應對複雜多變的公共衛生安全形勢。病毒會變異,防控也需升級。而防控升級需要的是專業化、科學化、精細化的技術和服務支撐。

  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的一項重要職能就是要指導疾控科研體系建設,這體現出向科學要答案和方法的重要性。

  近年來,每年各級疾控系統都有人才流失且招不到合適人員的情況,流失人才中又以高學歷和中青年骨幹為主。這些問題傳導到高校,給公共衛生人才培養造成負面影響,很多公共衛生專業的學生畢業不願從事公共衛生工作。

  記者從權威部門獲悉,此次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掛牌將建立功能完備的疾控網絡,分級分類組建公共衛生應急隊伍,創新醫防協同機制,加強科研專業支撐,健全決策諮詢體系。積極發展科研力量,從源頭找答案和方法,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成立就是要形成良性的人才環境,吸引到高質量的人才活水。

  以人民為中心:織密織牢防控體系

  我們需要清醒地看到,在這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中,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方面還存在短板和不足,“重醫輕防”的觀念依然存在,公共衛生應急協作機制需要進一步完善。

  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的設立就是要彌補防控短板,織牢織密防控體系,少一些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時的手足無措,多一些應對複雜疫情時的淡定從容。夯實基層公共衛生基礎,健全城鄉一體、上下聯動、功能完備的疾控網絡。

  同時,人類面對傳染病的挑戰越來越多,對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而言,強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設已是當務之急。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成立將有助於強化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加快推進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建設。

  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莊嚴承諾,體現在每一項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重大舉措中,體現在每一個保障國家總體安全戰略決策中,而這都是夯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健康根基的重要保障。

  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的成立是全面推進健康中國的現實需要,這將加速彌補公共衛生體系中的短板,為中國醫療改革的系統論立下注腳,在實踐中更好地發揮疾控人的力量。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