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規模停電 逾1300萬戶次受影響

2021-05-14 08:37:00來源:新華網

  台灣13日發生大規模停電事故,全臺各縣市共約400萬戶、1319萬戶次受影響。

  當日近15時,台灣電力公司無預警通知,因位於高雄的興達電廠發生事故全廠停機,目前系統供電能力不足,15時開始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

  隨後,全台大多數縣市出現停電。記者所在的台北市松山區某住宅區,近16時開始停電。根據台灣電力公司規劃,自當日15時至20時,分六輪在多個縣市實施分區輪流停電,每輪限電時間50分鐘,全臺共約400萬戶、1319萬戶次受影響。

  大停電除了讓人們難以忍受悶熱之苦,還給交通運輸和民眾生活等造成一定程度混亂。民眾罵聲一片。

  一些城市路口的紅綠燈停擺,交通大亂,直到警方出面指揮和維護秩序。多個縣市傳出電梯受困案件,其中基隆市有1人跌落電梯井造成骨折。

  對於停電原因,台灣電力公司稱,停電並非缺電的問題,而是電網的因素。具體是因為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總線故障,造成興達電廠4部機組跳脫。

  對於這樣的解釋,輿論並不接受。有團體指出,缺電是台灣的一大隱憂,民進黨當局一直號稱台灣不缺電,但廢除核電卻不能提供足夠的電力和安全無虞的電網,這樣不穩定的能源政策必須檢討。有網友指出,用電高峰期還沒到,就開始大停電,更高溫的夏天怎麼辦?

  台當局經濟主管部門負責人率台灣電力公司高層當晚舉行記者會,一同向社會致歉。經濟主管部門稱,對於導致停電的故障,會進一步調查與檢討,將於14日儘快更完整説明。台灣電力公司表示,會對受影響戶進行電價減免。

  經過緊急搶修,台灣電力公司最終在當日20時恢復正常供電,民眾受影響時間長逾5小時。

  電力供應不穩近年來受到台灣各界高度關注。2017年8月15日,台灣曾發大停電。當時,桃園大潭電廠6組機組跳機,造成全臺17縣市大規模停電,影響戶數達688萬戶。(記者 吳濟海、姜婷婷)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