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開局“十四五”】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2021-05-14 10:24:00來源:央視網

  “十四五”規劃綱要將“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單獨成篇,並首次提出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這一新經濟指標,明確要求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要由2020年的7.8%提升至10%。當前,各地正圍繞“十四五”規劃綱要列出的七大數字經濟重點産業、十大數字化應用場景,營造良好的數字生態。

  近段時間,沿著“十四五”規劃綱要擘畫的數字經濟發展藍圖,各地正在搶抓建設數字經濟新賽道。四川開工建設5G基站、大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項目達到34個,溫州數字經濟、智慧製造的投資額佔比超過6成,加快數字産業化佈局也正是為“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的“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 壯大經濟發展新引擎”打好基礎。

  數字經濟這場基於技術的革命未來將會整體驅動社會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佈局全新的數字經濟産業生態,“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構建基於5G的應用場景和産業生態,在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智慧醫療等重點領域開展試點示範。

  在河北雄安新區,首個基於5G應用的生態環保智慧監測項目落地,依託聯通高速率、低時延的5G網絡實現5G+VR無人機、5G+多功能無人船搭載北斗導航等創新技術,監控白洋淀的水質。

  當下,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凸顯,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正在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的改造。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的産物,“工業互聯網”被“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到了三次,它也正顛覆著傳統製造模式。這幾天,青島的這家紡織企業接了一個3000件的訂單,要求短時間就要交貨,而且需要7個不同的顏色,以往一款顏色從織布、印花到做出衣服來就要45天,可是這次企業毫不猶豫接下了訂單。

  中國信通院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工業互聯網産業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1萬億元,融合帶來的經濟影響規模約為2.5萬億元,對GDP增長的貢獻度超過11%。預計“十四五”,我國數字經濟年均增速將保持在15%左右。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