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綦江農民版畫稚拙浪漫引台灣青年稱讚

2021-05-16 08:25:00來源:中國新聞網

  

5月14日,全國台聯兩岸青年體育文化(重慶)拓展研學營的台灣營員參訪綦江農民版畫院。李晗雪 攝

  不講究透視正確、比例寫實,用色豐富——這是以鄉村生活為題材的重慶綦江農民版畫。來自全國台聯兩岸青年體育文化(重慶)拓展研學營的台灣青年營員14日來到綦江東溪古鎮,參訪了這種原生態藝術。

  5000余棵參天黃葛樹掩映的綦江東溪古鎮中,西漢時期開闢的川黔古鹽道穿鎮而過。石橋邊,古民居依山而建。其中一條小巷,路兩邊的石墻繪滿各種色彩,這是“版畫藝術街”。綦江農民版畫,是綦江的“藝術名片”。據介紹,它源於明清年間的木板年畫,是一种先在木板上雕刻出圖畫,再拓印而成的純手工作品,題材多是農民的日常生活,如婚嫁、飲酒、四季的播種與收穫。

  

5月14日,全國台聯兩岸青年體育文化(重慶)拓展研學營的台灣營員參訪綦江東溪古鎮版畫藝術街。 李晗雪 攝

  這種不講究學院派技法的藝術形式,別具古樸稚拙、誇張浪漫的美。1988年,綦江被原文化部命名為“中國現代民間繪畫畫鄉”。迄今,綦江農民版畫已在兩岸、港澳及海外3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出,也接待過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藝術團體等來此考察。

  “自然,快樂。”來到綦江農民版畫院,版畫師黃袁媛這樣向台灣青年介紹綦江農民版畫。她説,過去農民們拓印使用的板材,甚至可能是自家的菜板、門板。

  

5月14日,全國台聯兩岸青年體育文化(重慶)拓展研學營的台灣營員參訪綦江農民版畫院。 李晗雪 攝

  “版畫給人幸福的觀感。”在重慶經營殯葬事業的戴承蓁表示,無論古鎮景觀或版畫都得到了很好的保存,當地將版畫列入小學教材值得肯定。看版畫師演示如何拓印時,她笑稱老了一定要來這裡學版畫。

  “他們創作上很奇特。不會去注重陰影,色彩也很特別。”在大陸運營體育公司的何永也對農民版畫非常喜歡。

  在北京擔任物理治療師的李浩雲説,之前以為農民版畫只是農民自己畫自己的生活,沒想到是這麼精美的拓印,每一道每一筆都有故事。

  他説,來大陸後,感覺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風俗特點。因為很美,就想去探索了解。這次來綦江行程匆匆,希望下次能帶朋友一起更深入地遊玩。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