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遙祭台南“國姓媽” 傳承兩岸媽祖文化

2021-05-04 09:53: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5月4日消息(記者楊濤 通訊員林坤山)2日上午,素有“廈門網紅打卡地”之稱的沙坡尾,弦樂飄蕩,彩旗招展,兩岸同胞齊聚朝宗宮,共同見證一場莊嚴古樸的“遙祭‘國姓媽’大典”。

  中華媽祖文化交流協會、湄洲媽祖祖廟、台南鹿耳門聖母廟、金門媽祖宮廟文化發展協會、金門閩南文化學會等兩岸社團紛紛發來視頻,祝賀串聯鄭成功登臺線路的廈門、金門、鹿耳門的“三門”盛事。

  廈門朝宗宮舉行“遙祭‘國姓媽’大典”。(朝宗宮 供圖)

  360年前,民族英雄鄭成功在廈門港演武練兵,擇吉日(媽祖誕辰日)從金門料羅灣出發,開啟驅荷復臺的偉大功績。“鹿耳門聖母廟供奉的三尊媽祖像正是300多年前,民族英雄鄭成功收復台灣,從這裡出發時恭請登船護航的那三尊媽祖像。”説起鄭成功與媽祖的密切關係,主祭人之一,來自台南鹿耳門的原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進忠依舊很激動,“三尊媽祖分別被稱為‘開基媽’‘文館三媽’和‘武館三媽’,統稱‘國姓媽’。”

  今年是鄭成功登臺360週年,廈門朝宗宮以“遙祭”形式寄託對“國姓媽”的思念,也緬懷鄭成功的豐功偉績。“鄭成功是民族英雄的傑出代表,媽祖是傳統文化真善美的化身,這是弘揚立德、行善、大愛的媽祖精神和弘揚鄭成功忠貞愛國情操的完美結合。”廈門文史專家彭一萬説道。

  祭典主祭人,原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進忠(前排左一)虔誠祭拜。(朝宗宮 供圖)

  “媽祖在我心,兩岸一家親”,看到朝宗宮精心籌備,吳進忠很受感動,“在朝宗宮遙寄鹿耳門聖母廟‘國姓媽’,彌補了疫情期間,無法回到鹿耳門聖母廟拜媽祖的遺憾。”

  在沙坡尾創業的台灣青年楊喬安應邀擔任陪祭,“拜媽祖是我熟悉的場面,閩臺兩地的風俗習慣如出一轍,受邀擔任陪祭人非常榮幸,也看出了朝宗宮對兩岸交流的用心。”

  華僑大學海外華人與閩臺宗教研究中心教學與研究基地在朝宗宮揭牌。(朝宗宮 供圖)

  朝宗宮與華僑大學海外華人與閩臺宗教研究中心達成共識,設立研學基地。“很高興看到有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加入到對媽祖文化的挖掘和保護”,朝宗宮管委會主任林招治説,“今後將著力打造‘民俗+非遺+文創’的人文風景,重點開展兩岸青少年的人文交流,讓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代代相傳。”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