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首家設在台商協會的台胞台企服務站揭牌成立

2021-04-27 15:1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4月27日消息(記者 郭婕妤)27日上午,廈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台胞台企服務站在廈門市台商協會正式揭牌成立,為台胞集中辦理五年期《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等業務。這是福建省首家設在台商協會的台胞台企服務站。廈門市公安局、廈門市臺港澳辦和廈門台商協會等單位領導共同為“台胞台企服務站”揭牌。
  揭牌活動結束後,廈門出入境民警攜帶便攜式受理一體機在服務站內為台胞現場提供指導和辦證服務。“今天整個辦理下來感覺是非常方便的,時間大概拍照到完成不到5分鐘,就可以辦理完成,真的是非常的順利”。來廈發展近30年的台商李志功在服務站內現場體驗了辦證服務。李志功歷數了自己1992年“登陸”以來多次辦理台胞證由難到易的過程,他告訴記者,台胞證從一張紙、一本證,到一張卡,台胞證越來越小,但作用卻越來越大。
  據介紹,台胞台企服務站成立後,廈門出入境民警將上門為台胞集中辦理五年期台胞證等業務,提供填表、照相、受理、快遞等“一站式”“就近辦”服務,並接受台胞有關出入境方面的諮詢,宣傳各項惠臺政策,幫助協調解決遇到的困難,台胞台企將享受到“不出家門”的傾情服務。
  廈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隊第五大隊指導員曾菁告訴記者,廈門台商企業協會是台胞在廈門的一個家,在這裡設立台胞服務站,相當於上門為他們服務。尤其是他們來這裡辦證,跟到出入境政府部門辦證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一個是給他們提供方便,還有一個讓他們有一種很溫馨的感覺。
  廈門與台灣一水相連,廈門金門“門對門”。從1994年台胞在廈落地辦證、2001年廈金航線開通、2003年全國首個台胞辦證中心成立,到2015年在全國試點簽發電子台胞證,一項項中央惠臺政策在廈門試點實施,並推廣到全國。
  據統計,2017年以來從廈門入境的台胞達 375萬人次,位居全國首位;廈門口岸簽發的台胞證數量,位列全國第一。近年來,廈門出入境認真落實中央、省、市各項惠臺政策,率先推動台胞證在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等領域的便利化應用,率先於去年海峽論壇期間推出台胞證自助領證舉措,進一步滿足了台胞對便捷高效服務的新需求、新期待,獲得了廣大台胞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
  “現在福建就是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在我們協會來設立服務站更是溫馨家園的家園”。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後續服務站將作為公安部門與廈門台商協會溝通聯絡的橋梁,根據台胞台企需要,增加更多功能,為廣大台胞來廈投資興業、居留生活提供良好的服務保障。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