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造一流營商環境 廈門法院全面加強知識産權司法保護

2021-04-26 17:57: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廈門4月26日消息(記者 呂貝娜)4月26日是第二十一個世界知識産權日。26日上午,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廈門知識産權法庭訴訟服務中心召開知識産權新聞通報會與閩西南創新企業法務知識産權司法保護聯盟成立座談會。

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通報2020年廈門法院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狀況

  廈門知識産權法庭庭長廖惠敏介紹了2020年度廈門法院知識産權司法保護情況。一年來,廈門法院共受理各類知識産權案件4115件,其中民事案件4080件,刑事案件28件,行政案件7件,案件數量呈穩步增長態勢。審結各類案件3368件,法定審限內結案率100%,民事案件調撤率69.1%。新收一審民事案件3092件,以著作權糾紛1561件,佔比50.5%最多,以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和侵害作品放映權糾紛為主,除傳統的音樂作品、攝影作品等著作權糾紛之外,也出現了互聯網音樂平臺侵權的新類型案件;技術類案件537件,佔比17.4%,跨區域管轄的漳泉龍三地技術類案件佔比62.0%;域名糾紛425件,佔比13.7%;商標權糾紛377件,佔比12.2%;不正當競爭糾紛44件,特許經營合同糾紛30件,與去年基本持平。

  廖惠敏表示,廈門法院將“嚴保護、大保護、快保護、同保護”理念貫穿執法辦案全過程,案件整體呈現高服判息訴率、高調撤率、低上訴率、低發改率、無超審限案件、無重大發改案件的良好發展態勢。“嚴保護”理念主要體現在嚴懲源頭侵權,以嚴格知識産權保護激發創新活力,發揮司法裁判的社會評價和引導功能;嚴懲惡意侵權,加大對馳名商標的保護力度,營造品牌創新環境;嚴懲協助侵權著手,對幫助侵權行為人予以有力懲戒。通過打造跨“區域知識産權保護協作平臺、跨行業知識産權司法協同平臺、重點行業和重點企業服務平臺”,打造“大保護”格局。據了解,目前廈門知識産權法庭已建立與漳州、泉州、龍岩地區法院、行政保護職能部門的協作機制,提升知識産權司法保護與行政保護的整體效能。牽頭建立大陸首個知識産權司法協同中心,構建“司法+行政+X”工作模式,開展知識産權協同保護、知識産權糾紛協同調處和知識産權理論協同研究三項工作,創新經驗在福建全省推廣。

  廖惠敏介紹説,法院還通過深化知識産權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審判“三合一”保護機制,落實知識産權案件繁簡分流機制,完善“五位一體”技術事實查明機制,打通“快保護”鏈條。注重平等保護、對接融入、營造氛圍,不斷提升“同保護”效能。打造深度融合的涉臺知識産權審判機制,與台商協會良性互動,依託海峽兩岸青年學生知識産權法學教育實踐基地,開展“台青創新創業法律講堂”等活動。打造服務全面開放的涉自貿區知識産權審判機制,湖裏法院推動設立福建省首個自貿區跨境電商知識産權基層服務站,為跨境電商企業提供品牌設立、推廣、維護、維權等全流程一站式政策、法律法規諮詢、風險預警等服務。打造知識産權産學研一條龍合作機制,精準對接各類創新主體的司法需求,著力打造知識産權爭端解決優選地。廖惠敏表示,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2021年,廈門法院將繼續堅持保護知識産權就是保護創新的理念,創新實施一批便民惠企、保障發展的服務舉措,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滿意感。

  廈門知識産權法庭副庭長張宏偉在通報會上發佈《廈門市中級人民法院關於解決知識産權訴訟當事人舉證難的若干工作指引》和2020年廈門法院十大知識産權典型案例。他在受訪時表示,廈門知識産權法庭2019年9月成立以來,收案增長最大的變化是“技術類案件”增加,此類案件佔收案數百分45%左右,今年一季度數據顯示有加快上升的趨勢。“像專利案件、計算機軟體、技術合同、技術秘密,甚至包括集成電路共同設計以及植物新品種案件等技術類案件更為專業,會涉及很多技術問題,在某些案件中我們需要借助專家輔助人、技術調查官以及技術鑒定等各種多元技術事實查明機制來解決查明技術事實的問題。我們將繼續健全完善專家輔助人、專業陪審員、司法鑒定、技術諮詢、技術調查官‘五位一體’技術事實查明機制,高效實質化解矛盾糾紛,實現知識産權快速保護和促進企業創新發展的雙贏效果。”

廈門知識産權庭副庭長張宏偉受訪

  通報會後,閩西南創新企業法務知識産權司法保護聯盟成立座談會召開。廈門市美亞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合規和法律事務部負責人林凱鷹表示,廈門知識産權法庭宣告聯盟成立十分令人振奮,這是法院多舉措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的表現。張宏偉副庭長表示,法院將“請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聯盟首批成員單位已邀請二十多家創新企業參與,後續聯盟還會繼續邀請創新企業加入。通過搭建法院與企業法務、企業法務與企業法務之間的交流平臺,定期舉辦各種活動,對接企業知識産權保護需求,防範、化解企業間的知識産權糾紛,既推動訴源治理也保障營商環境建設。據了解,此前廈門知識産權法庭在廈門火炬高新區設立知識産權司法保護工作站,為企業提供涉訴風險防範指引、糾紛訴前化解“綠色通道服務”。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