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森源、徐新傑、徐畝元革命事跡展在廣東梅州舉行

2021-04-26 16:5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4月26日消息(記者 梁恒)4月25日,《紅色記憶:徐森源、徐新傑、徐畝元革命事跡展》在廣東省梅州市蕉嶺縣黃田村墩背徐氏祖堂舉行。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國務院台辦交流局一級巡視員王明鑒、九州印象總編輯杜忠齊、全國台聯兩岸關係及社情民情研委會副主任陳立謙、廣東省委台辦副主任黃兆芬、梅州市委副秘書長楊棟、梅州市委臺港澳辦主任王忠豪、台灣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藍博洲等兩岸有關領導、嘉賓和各界代表100多人出席了展覽揭幕儀式。

  據悉,該革命事跡展是在慶祝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梅州市蕉嶺縣黃田村墩背徐氏祖堂理事會在多年來廣泛蒐集、深入挖掘歷史資料的基礎上自發舉辦的。

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揭幕儀式上致辭

  蕉嶺縣是原中央蘇區梅州市的下轄縣,歷來富有光榮的愛國革命傳統,享譽海內外的“抗日三英傑”丘逢甲、羅福星、謝晉元都是蕉嶺籍人。蕉嶺穀倉村徐氏第十九代裔孫徐驤,是在1895年台灣人民武裝反割臺鬥爭中壯烈殉國的著名義軍統領。其後,在一系列的革命鬥爭中,蕉嶺亦涌現出眾多卓有貢獻的革命先賢,如徐森源、徐新傑、徐畝元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徐森源青年時代參加由丘念臺在粵東成立的抗日救亡團體“東區服務隊”。抗戰勝利後赴臺從事黨的隱蔽戰線工作,1949年組織遭受破壞,隻身撤回大陸,妻子和三個孩子卻滯留台灣,從此骨肉分離長達近半個世紀,直到去世也未能與他們再見上一面。

  徐新傑早年跟隨徐森源參加“東區服務隊”,後與徐森源一起赴臺從事黨的隱蔽戰線工作。組織破壞後未能撤回大陸,流亡在深山密林中長達三年之久,拒絕出山“自首”。期間仍不忘做群眾工作、發展組織,後被叛徒出賣,拒捕壯烈犧牲,至今屍骨無存,犧牲時年僅28歲。

  徐畝元16歲即跟隨大哥徐森源參加“東區服務隊”,18歲參加“東江縱隊”。解放戰爭時期任中央軍委作戰室參謀,親歷了“三大戰役”。朝鮮戰爭暴發後,任志願軍司令部作戰參謀,在彭總身邊工作了一年多時間,參與了“五次戰役”的參謀工作,親眼目睹了戰友毛岸英壯烈犧牲的場景。朝鮮冬天嚴寒的氣候使他染上了嚴重疾病,年僅55歲便英年早逝。

領導嘉賓為革命事跡展揭幕

  據了解,舉辦這個展覽,就是要具體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挖掘利用好這個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搞好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在後代中代代相傳。為此,揭幕式還專門安排了共産黨員、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重溫入黨、入團和入隊宣誓的環節,體現了“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的展覽主題。

  出席揭幕儀式的領導、嘉賓一致肯定蕉嶺縣黃田村墩背徐氏祖堂理事會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工作,認為由民間自發舉辦此類展覽,把原本單純紀念祖宗、追思先人的祠堂,變成了紀念革命先輩、宏揚先輩革命事跡與革命精神的紅色展廳,祖堂今用,賦予了古老的祖堂以全新的功能,這是一大創舉,在當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的一種實踐創新,值得肯定與傚法。(梅州市委臺港澳辦聯合報道)

揭幕式後,與會領導、嘉賓和各界代表參觀展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