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龍崗區啟動客家圍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

2021-01-22 11:16:00來源:你好台灣網

  你好台灣網1月22日消息(記者 佳焰、鈞皓 通訊員 呂莉)麒麟起舞,山歌嘹亮。1月21日,具有近兩百年曆史的龍崗“茂盛世居”圍屋喜氣洋洋,龍崗區客家圍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發佈會在這裡舉辦,同時舉行的還有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協會、深圳市楊宏海客家文化與藝術工作室、時代非遺客家文化傳習基地掛牌儀式。

  活動現場

  據了解,龍崗區是深圳客家文化的聚集地,擁有豐富的文物資源。區內有196個不可移動文物,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處,區級文物保護單位14處,未定級不可移動文物180處,是一座名符其實的“文物大區”。龍崗歷史上數以百計的客家圍屋,是深圳客家人艱苦奮鬥、開拓進取的生動寫照。像此次發佈會的舉辦地——茂盛世居就是濱海客家的典型代表,其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很有特色。

  為了留住客家的“根”與“魂”,在深圳市文聯、龍崗區文體旅遊局、龍崗區文聯的指導下,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協會、深圳市楊宏海客家文化與藝術工作室以及龍崗時代非遺文化發展(深圳)有限公司共同發起了“《客家之光》—深圳龍崗區圍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對龍崗區客家圍屋及祠堂進行保護和活化利用,賦予古老珍貴的祠堂新時代的文化使命,並以圍屋及祠堂作為載體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歷史文化根脈,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參與其中,增強家國情懷和文化認同。

  活動現場

  龍崗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副局長禤志敏在致辭中表示,2016年,由龍崗區政府全額投資2400萬元對茂盛世居進行了修繕,並在2018年9月正式通過廣東省文物局的竣工驗收。當前,深圳正搶抓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的重大歷史機遇,文化工作任重道遠,期待此次掛牌的三家單位能夠緊密配合深圳市和龍崗區的中心工作,協助龍崗區打造灣區客家文化智庫,從文化學術研討、對外文化交流、客家文藝創作、客家文化傳承和弘揚的角度,搭建一個客家文化交流的大平臺,整合龍崗區域內的高端文化研究資源,為龍崗區乃至深圳市的客家文化事業提供公益支持和理論支撐,為助力建設“人文灣區”做出貢獻。

  發佈會上,此次活動組委會負責人、深圳市客家文化交流協會會長楊宏海介紹,接下來將會通過四個方面來活化利用客家圍屋:一是成立龍崗海內外客家鄉親聯誼會;二是創辦客家文化講堂;三是組織成立客家藝術團;四是打造時代非遺工作坊。楊宏海會長同時指出,“在新的歷史時期,在粵港澳大灣區背景下,開展‘《客家之光》—深圳龍崗區圍屋活化利用文化工程’,加強與港澳,尤其是與香港進行客家文化交流,將與港澳愛國愛港社團、旅行社、學校以及海內外客家宗親交流聯誼,通過開展各類文旅研學及夏令營、培訓體驗活動,增強港澳青年的家國情懷與文化認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文化工程也將通過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文化體驗方式,傳承和發揚中華文化的根脈,為龍崗打造東部文化高地作出貢獻。”

  據了解,本次活動得到深圳市文聯,深圳市龍崗區委宣傳部,區文體局,區文聯和僑聯的大力支持,相關單位的領導與嘉賓均出席了本次活動。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